close
Day5 3/5 Missionary Day
 
用過早餐後,搭上飯店預約好的接駁船前往Taha'a本島。
登上距離Vahine island非常近的Faaaha,天氣一樣無懈可擊。
 
 
 
租車行就在碼頭邊,腹地上有數棟或相連或獨立的小別墅。
迎接我們的租車行老闆是一位有點年紀的法國人,留著灰白的口字鬍,說話挺大聲。
除了胸膛上毫無掩蔽的紋身圖案,身上只有一條令人擔心不知何時會鬆落的綠色大浴巾。
這種怡然自得的態度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
 
 
 
老闆養了一隻毛茸茸的,疑似是西施犬的狗狗。
他身上局部叢生漸層的灰毛,白色的主要部分也摻著塵沙染上的淺灰。
但很可愛。
 
 
 
撒嬌的模樣令我心融化。
 
 
 
老闆的英文其實不太好,法國口音也很重,但很愛開玩笑。
知道我們會造訪珍珠農場,他挑眉對著卡先生說,小女孩才戴小珍珠,女人要戴又大又圓的XD
 
 
 
飯店房間內的Travel Guide,節錄裡面的地圖給計畫去Taha'a的朋友參考。
 
 
 
我們從Le Passage出發,先往南邊一點點的香草花園前進。
 
大溪地的香草產量,光是Taha'a就佔了七成以上,這也替Taha'a贏得香草島的別稱。
來到Taha'a怎能錯過香草農場呢?
這裡也是由一位法國人來接待我們,他的英語非常流利,完全超出我能理解的程度XD
但經過他詳細的解說,我們大致了解香草的生產過程。
 
香草源於墨西哥,15世紀以前由東岸的托托納克人(Totonac)開始種植,後來被來自中央高地的阿茲特克人(Aztecs)侵略。
阿特克人開始運用香草的味道,例如搭配可可豆製成的飲料,增添香氣。
在19世紀中以前,墨西哥都是香草最大產地,由當地特定蜜蜂物種Melipona來授粉。若沒有經過授粉,香草不會產生其特有的香氣,植物學家不斷嘗試人工授粉卻徒勞無功,是故香草一直無法在墨西哥以外的地方被培育。
直到1941年,留尼旺島(臨近馬達加斯加)的12歲少年發現了人工授粉的方法,香草終於得以在其他地區培育。
 
香草是僅次於番紅花的昂貴香料,因為培育香草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它獨特又細緻的香氣廣受歡迎,被運用在料理及芳香療法等。
這裡的香草採用全天然有機培育,有些香草被培育在溫室裡,少不了化學肥料的支持。
看看這香草豆莢長在藤蔓上,需要樹來讓它攀附衍生。樹根鋪滿的椰子殼就是天然的肥料。
 
 
 
每朵花都要在適當的時機進行人工授粉,並等待熟成後收成進行後處理。
後處理就是最厚工的地方,要在放置在陽光下曬乾直到剩下約20-30%的水分,曬乾的後期還需要天天手工去按摩每一條豆莢,還要收到保存箱裡可能長達半年的時間去鎖住它的香氣。
 
 
 
農場的人說要隨時注意天氣,若看到有雲飄來,隨時準備把豆莢給收進來,以免讓雨水功虧一簣。
等級高的香草莢有彈性,不會一扳就裂;長度長,甚至超過15cm;顏色深而油亮,外表無瑕疵,充滿光澤。
但由於分級上,外表決定因素太高,等級高的香草莢不代表有高含量的香草醛,也不保證是最美味的香草。
 
 
 
農場裡也種了香草以外的作物。法國人特別介紹了這款辣椒,捻下一根給我,說道吃了包準嚇嚇叫。
摸過辣椒的手碰過嘴角,事後竟然發燙發痛,即便是嗜辣如我,那根小辣椒自然是不敢嘗試了。
 
 
 
關於香草的筆記另有其他介紹,有興趣可延伸閱讀:大溪地初識香草
 
 
 
香草園有一座亭子放滿了香草周邊商品。
都來這麼一趟了,當然要帶些戰利品回家!
入手的有香草莢一包、剝好的香草籽一瓶、香草蜂蜜、香草咖啡粉、香草海鹽。
咖啡粉已經喝光,所以在照片中缺席。
 
 
 
卡先生挑了一條印有社會群島地圖的沙龍(Pareo),現正掛在我們的客房。
 
 
 
正當我們準備結帳時,農場主人突然推薦我一款黃綠色、名為「Tamanu oil」的按摩油,萃取自瓊崖海棠的綠色果核,稱為瓊崖海棠油或伊諾菲倫油。源自玻里尼希亞區,將果核放置太陽下曬乾再榨取即可。法國人說道,這油可以治療各種皮膚的疑難雜症,具有很好的修護作用,不管擦傷、疤痕、曬傷甚至燙傷,擦個兩三天就好了!
 
我心想:這麼神!?趕緊秀出我曬傷的背部給他瞧瞧:「我這能救?」老闆只瞄一眼便表示肯定。
這時候我已經決定要買了,他還補上一句:還可以消除妊娠紋哦!
天啊!不買怎麼行!這一瓶跟昨天買的卡尼爾蘆薈乳價格差不多,希望它的效果跟老闆說得一樣好。
左邊那一瓶是後來在機場又購入的,一樣都是Tamanu oil。
 
 
 
 
向農場主人告別後,轉往北進,準備環島一周。
 
 
 
手裡只有一張飯店經理Laure給我們的探險地圖。
 
 
 
沿途人煙罕至,看到喜歡的風景就停下車走走,相當隨興。
 
 
 
途中看到一間規模算大的超市,靠邊停下進去逛逛。
裡面賣的多是生活用品,但也不乏令人驚異的商品,例如來自中國的蜜餞。我們只買了礦泉水,價格比起鬧區或飯店都便宜得多。
 
 
March 5th, Missionary Day.

如同遊記第一篇所介紹的,大溪地境內擁有哪些島群,直到1889年才定下來,也就是她正式成為法定法屬保護地的時候。大溪地其實不是這個國家的名稱,她的名字是「法屬玻里尼西亞」,包含五個行政區,其中兩個是旅遊勝地─社會群島的向風群島及背風群島,大溪地就是位在向風群島的最大島嶼,不僅遊客如織,更是經濟中心。

而這個節日是慶祝終於有傳教士來到這個遠在太平洋中心的群島。其實在1774年就有第一位傳教士上岸,但直到1797年才首次有傳教士來訪並定居於此。每年都會有相關的文化慶祝活動,很可惜我們人並不在大溪地首都,而是在這小小的香草島。
 


我手舞足蹈出對這座島的期待。
殊不知這個國定假日,讓所有的餐廳跟店家都休息了。
 
 
 
在北岸欣賞Bora Bora的輪廓。
 
 
 
不久,終於抵達第二個目的地:珍珠農場。
 
 
 
 
竟然是座水上屋呢。
 
 
 
 
快門一按就準備手刀衝進去買XD
 
 
 
接待我們的女人竟然有著亞洲面孔。
原來她是中國人與大溪地人愛的結晶。
 
她將我們帶到靠裡側的小空間,這張桌子放置了一些相關器具以及珍珠樣品。
我們聆聽她解說珍珠的養殖過程。
 
 
 
在澳洲與南美洲之間的南太平洋海域,有一連串的珊瑚島,棲息著Margaritifera珍珠貝,一種會分泌黑色或灰色珍珠質層的黑唇牡蠣。
 
下方擺放著幾個珠母貝。內側有著散發珍珠光澤的珍珠質層。
珠母貝也是非常美麗的素材,運用在飾品、家飾等,我喜愛的珠寶品牌Van Cleef & Arpels就運用珠母貝設計出許多具代表性的首飾。在大溪地當然可以看到許多珠母貝的相關產品。
 
 
 
最早打撈者在海域中發現牡蠣貝殼裡的黑珍珠,由於撬開約一萬五千個牡蠣只會發現一顆天然黑珍珠,造就它珍稀高貴的身價。
慘遭濫捕的牡蠣在玻里尼希亞地區瀕臨絕種,後來才開始進行人工養殖實驗。
 
黑唇牡蠣是雌雄同體,每年會有一段短暫時期在海中釋放精子和卵子。卵子受精會發育成幼苗,再慢長成小牡蠣。
珍珠養殖者會在海裡佈線,讓幼苗附著於上,也保護牠們不受掠食者侵襲,形成牡蠣能夠安全生長的環境。
 
稍長的年輕牡蠣會被移到水下養殖站,監控牠們的生長情況,讓牠們保持健康無天敵的狀態。
一年中要進行三到四次的清潔,移除附著在貝殼上的海藻、其他寄生的軟體動物等,以維持牡蠣健康乾淨。
經過漫長的三年培育,牡蠣會長大至10-12cm。
 
天然珍珠形成的過程,是因為異物侵入,或外套膜、甲殼的受傷。牡蠣會分泌珍珠質到被侵入的部位以癒合傷口。
但不是任何異物都會引發牡蠣分泌珍珠質層,但若是牡蠣判定的異物,最終會發展為珍珠。
 
人工養殖珍珠則是將珍珠質核嫁接在牡蠣的身體部位。
珠核也不一定會被牡蠣接受,後來發現美國密西西比河的貝殼研磨出的珠核,成分跟珍珠相近,最容易被牡蠣接受。
早先是使用牛蚌,後來則多用硨磲貝為材研磨。
即便如此,經過兩年的養殖,最終能具有商業價值的珍珠可能不到三成,只有2%左右稱得上真正的珠寶。
 
最下方兩顆像米白色彈珠的就是珠核。另外兩顆不規則形狀的則是天然生成的珍珠。
 
 
 
珍珠品質的優劣,判定的項目包括光澤、色彩、形狀、瑕疵、大小等。
他們會將珍珠放在陽光下觀察,光澤愈好、瑕疵愈少、形狀愈圓、愈大顆,當然有更高的價值。
雖然大溪地以黑珍珠著名,卻也不見得都是神秘的黑色系。
像是帶有虹彩的孔雀綠、暗紫、靛藍,各種色調的灰色也都很受歡迎。
(珍珠圖片取自Robert WAN官網)
 
 
 
也因為珍珠的色澤每顆都不盡相同,要找到能夠搭配成串的珍珠是極其困難的。
因此一串35顆的珍珠項鍊,會比上35顆散珠要昂貴上非常多。
 
 
本來看上一串珍珠手鍊,把玩好一陣,但又買不下手。
最後挑了一條有珠母貝雕花和單顆珍珠的皮繩手鍊,台幣一千出頭。
告別以後,走在木板橋上,就快到牽車處,突然覺得難依難捨,有點想買...
卡先生毫不猶豫地說:「喜歡就快點去買,不然妳會後悔!」
於是我就手刀折返了XDDDD
 
負責接待的小姐將我拉到陽光下細看,推薦我入手的是銀灰色的巴洛克串珠手鍊。
雖然圓形的珍珠才是最有價值的,但巴洛克比較符合我特立獨行的風格(笑)
品項都有額外打折,結帳時還多送我一顆珍珠吊墜唷!
 
 
 
取得戰利品之後,才有心思好好品味這裡的風景。
 
 
 
木板橋兩邊都有隨意布置花器與大象擺飾。
 
 
 
店家正對面的小屋 ,和山坡上的別墅。
 
 
 
 
約莫半小時的車程,本來要直奔地圖上標示⑦的觀景點,我提出要求想到⑧的Sophie shop看一看,車子便在岔路處先往南轉。
 
停車的地方有微微的坡度,這時卡先生發現車子的手煞車壞了,車子會自己慢慢往低處駛。
只好搬來附近一塊石頭卡住輪胎,以免發生悲劇。
 
Sophie shop有一大片的花園,另一頭則面對海洋,依山傍海。
 
 
 
 
走近岸邊,映入眼簾的是出海口的風景。
 
 
 
這裡應該有賣一些當地的工藝品,不過遍尋不著小店。
完全沒有人發現有客人到訪,我們只好默默又離開了。
 
於是我們回到稍早的岔路口,往北上前往觀景點
這個點看過去,就是剛剛在Sophie shop看過的Taha'a西南向出海口。
 
 
 
 
飢腸轆轆,以島中心的市場為目標東行。
沿途看到全裸的孩子們或在海裡戲水、或在馬路邊嬉鬧,臉上掛著無憂無慮的笑容。
 
到了地圖標示的市場附近,開始尋找租車老闆特別推薦的「MAC CHINA」。店是找到了,卻沒有開,我們又到附近繞繞,完全沒有看到「市場」的一點跡象,回到MAC CHINA門口,席地坐著三五位年輕人,我便搖下車窗問他們附近有沒有餐廳可以吃飯。他們搖搖頭,說今天店沒有開。
 
傻眼了,但也只能捱餓繼續往東行。
我們經過一間教堂,發現有人在辦婚禮;又經過一間雜貨店,趕緊靠過去看看,結果仍是大門深鎖。店二樓有位先生在打掃,我們仰頭問他店沒開嗎?他回答今天都休息!
 
不記得問了哪位路人,他指引我們往地圖中標示③的方向碰碰運氣。
我也很想到那處海龜保護區看看,畢竟這一趟都沒遇上海龜一直心有所憾。
沿途一直開到死路,仍是沒有營業中的店家或餐廳。經過一間疑似位於③標示處的建築物,大門是開著的,我下車進門尋訪。靠牆處擺放了一些當地的手工藝品或飾品,偌大的空間裡設有許多座位,但椅子都倒放在桌上。看見一群人在廚房裡用餐,顯然是店主的親朋好友吧!
發現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疑似店主的先生走出來告訴我,今天沒有營業。
看著他們滿桌的料理,我的心在流淚了。
 
所有店家都休息,也別想看海龜了,還是趕快回到早上經過的超市,買個乾糧充飢也好。
好不容易舊地重遊,卻已經關門休息了,內心懊惱不已,卻也無法可施,只好直奔租車處,看看老闆有沒有開伙。
 
回到Le passage,老闆領我們往其中一棟小別墅樓上走,一邊介紹這裡的環境。其實老闆主要是經營民宿呢!還遞上名片要我們幫他們宣傳一下。最後在充滿南洋風情的小陽台坐成一桌,處理租車的文件。
突然老闆問起我的珍珠呢?我趕緊舉起手腕讓他瞧瞧。
「巴洛克....不完美!」他皺眉頭的表情顯然意指卡先生小氣,沒買精圓的珍珠,哈哈,很可愛的老闆。
我笑說是我自己喜歡這個形狀。
 
我忍不住開口問有沒有東西可以吃。
不知道是我表達錯誤還是他對我有什麼誤會,他略帶深意地對我們笑了一笑:「我知道有什麼是給蜜月夫妻最好的!」
不久後他端來了兩杯酒.....
 
右邊是英文窗口的老闆娘,左邊是被稱為「媽媽」的當地人。
好棒的笑容啊。
 
 
 
我說想跟狗狗合照,老闆竟然任性地說,是他的狗,他怎麼沒受邀入鏡?
我笑著靠過去,他竟然直接摟住我的腰,幸好大剌剌的我沒被嚇到也不介意。
 
 
 
老闆幫我們派的接駁船來了,他帶著狗狗熱情地送我們上船,才又一派悠哉地往回走。
 
 
 
計畫到Taha'a一遊的朋友若想住本島,可以考慮Le passage唷!
 
Villa Le Passage

 
 
 
搭船的短暫時間來展示一下我們的戰利品。
我稍早敗家的兩條珍珠手鏈。
 
 
 
卡先生在Bora Bora本島市集入手的花襯衫,我也很喜歡。
 
 
 
時間已經三點多,我現在最想見到的人就是飯店的主廚經理啊。
一回到飯店就趕緊找到他,請求他幫我們弄點吃的,儘管是這尷尬的時間點,他仍然微笑地為我們準備了現做三明治。
 
看見他端著餐點回來的身影,簡直是天使來者。
 
 
 
遲來的午餐,撫慰了我的身心。
哦,忘了說這份三明治的價格是2500太平洋法郎。
 
 
 
員工制服的布料好可愛,真想買一件!
 
 
 
入夜以前都是在房間放空的時間,直到黃昏才又急急忙忙抓了腳架往外衝。
今天也是個多雲的天氣啊。
 
 
 
在這個美好的時刻,拍下了幾張頭紗+比基尼的偽婚紗照留作青春的紀念XD
礙於傷眼的高風險,就留給卡先生獨享吧。
 
 
晚餐時間!
坐得優雅,但心中正大力鼓掌。
期待Terence的團隊今晚為我們準備的料理。
 
 
 
先端來的是開胃小點:炸蝦卷配酸甜醬。
前一天的午餐也有吃到這一味,我想我個人可以吃掉很多很多支。
 
 
 
QUEUE DE LANGOUSTE RÔTIE AU BEURRE VANILLE
Mousseline de pommes de terre douce aux fruits de la passion
Emulsion à la vanille
ROASTED LOBSTER WITH VANILLA BUTTER
Sweet potatoes and passion fruits mousseline
Vanilla emulsion
前菜:香草奶油烤龍蝦尾、甜薯水果慕斯佐香草泡沫醬汁
這奢華的前菜令人口水直流。
 
 
 
龍蝦本身滋味就夠好的了,搭配水果混入的甜薯慕斯格外清爽,
再一抹挟著微微蝦醬的香草泡沫醬汁....打著字回味的這時好希望能再吃上一次。
 
 
 
MAGRET DE CANARD RÔTI À LA FLEUR DE SEL
Croustillant de polenta et confit de canard aux asperges
Sauce aux olives et porto blanc
DUCK BREAST ROASTED WITH "FLEUR DE SEL"
Crispy Polenta and confit of duck with asparagus
Sauce with white porto reduction and black olive
主餐:烤鴨胸、脆皮玉米糕、油封鴨蘆筍,搭配白波特與黑橄欖製成的醬汁
常見的Polenta是黃色的玉米糕,這當基座的Polenta則帶有褐色的脆皮。
夾層是濃郁的油封鴨絲,置頂的自然是主角烤鴨胸。
鴨胸烤得鮮美不柴,上方隨意撒上了海鹽,襯托肉質在口中發散的香甜滋味。
醬汁則是用白波特酒製成的?孤陋寡聞的我以為紅肉都只能搭紅酒呢(笑)
 
 
 
GÂTEAU MOELLEUX À LA COCO FRAÎCHE
compotée de Fruits rouges et glace maison aux fruits des bois
SOFT CAKE WITH FRESH COCONUT
Confit of berries and homemade berry ice cream
甜點:新鮮椰子蛋糕、莓果醬與手工鮮莓冰淇淋。
我一向就喜歡莓果類的冰淇淋,吃到這味真是開心!
 
 
 
每道菜都好好吃啊,實在是太有口福了。
如果再多住幾晚,不只是膚色,恐怕連體型也要入境隨俗了!
 
最後獻上香草莢當然不是這樣用之兩個錯誤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