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香草的味道再熟悉不過了。但從來不知道香草是什麼樣的東西。

這次蜜月到大溪地,行前還不知道當地有什麼名產,朋友一句「大溪地!有高級香草莢!」讓我好奇地谷歌了一下,才第一次見到香草的真面目,竟然是瘦瘦長長的黑色豆莢。

「這東西,買了我也不懂得怎麼用啊!」

 

實際到了大溪地,幾乎每餐都吃得到香草相佐的料理,登場次數最多的是香草冰淇淋和香草優格。

香草的味道對我們而言幾乎已等同於「原味」,是再普遍不過的味道,但它絕對不是「原味」!

但根據統計,大約95%以上的香草調味產品都是以人工香料或極少量的劣質香草所製成的。

平常吃到的香草氣味,恐怕絕大多數都是合成的。

和過去的經驗不同,這些冰淇淋還有優格,都看得到黑黑小小的香草籽顆粒!

 

 

 

這趟行程碰巧選擇了產量佔大溪地香草總產量逾70%的塔哈島,自然要安排一趟香草農場的參觀。

英文相當流利的法國人為我們介紹香草的點點滴滴。

 

 

 

香草源於墨西哥,15世紀以前由東岸的托托納克人(Totonac)開始種植,後來被來自中央高地的阿茲特克人(Aztecs)侵略。

阿特克人開始運用香草的味道,例如搭配可可豆製成的飲料,增添香氣。

在19世紀中以前,墨西哥都是香草最大產地,由當地特定蜜蜂物種Melipona來授粉。若沒有經過授粉,香草不會產生其特有的香氣,植物學家不斷嘗試人工授粉卻徒勞無功,是故香草一直無法在墨西哥以外的地方被培育。

直到1941年,留尼旺島(臨近馬達加斯加)的12歲少年發現了人工授粉的方法,香草終於得以在其他地區培育。

 

香草是僅次於番紅花的昂貴香料,因為培育香草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它獨特又細緻的香氣廣受歡迎,被運用在料理及芳香療法等。

這裡的香草採用全天然有機培育,有些香草被培育在溫室裡,少不了化學肥料的支持。

看看這香草豆莢長在藤蔓上,需要樹來讓它攀附衍生。樹根鋪滿的椰子殼就是天然的肥料。

 

 

 

每朵花都要在適當的時機進行人工授粉,並等待熟成後收成進行後處理。

後處理就是最厚工的地方,要在放置在陽光下曬乾直到剩下約20-30%的水分,曬乾的後期還需要天天手工去按摩每一條豆莢,還要收到保存箱裡可能長達半年的時間去鎖住它的香氣。

農場的人說要隨時注意天氣,若看到有雲飄來,隨時準備把豆莢給收進來,以免讓雨水功虧一簣。

等級高的香草莢有彈性,不會一扳就裂;長度長,甚至超過15cm;顏色深而油亮,外表無瑕疵,充滿光澤。

但由於分級上,外表決定因素太高,等級高的香草莢不代表有高含量的香草醛,也不保證是最美味的香草。

 

最主要的三大香草品種:

 

(1) Bourbon vanilla

世界最主要的香草作物品種是香莢蘭屬(Vanilla planifolia),又稱為馬達加斯加香草或波旁香草,盛產于馬達加斯加、留尼旺島、南印度洋海域的島嶼,以及印尼。

此品種香草莢瘦而長,甜度強。製作的香草產品具有果香及滑順如奶油的特性。味道比其他品種來得強。適合用在與其他味道互相搭配的烘培料理。

 

(2) Mexican Vanilla

香莢蘭屬原生的墨西哥香草比起波旁香草,產量非常珍稀。帶點辛辣的木質香氣是它的特色。

 

(3) Tahitian Vanilla

產于南太平洋,如大溪地。此品種是由一位法國海軍引進的。

不同於香莢蘭屬,推測源自野生突變,已被歸為不同品種。

此品種香草莢飽滿濕潤,顏色較深、身形厚而短。種子較少,帶著像櫻桃帶點甘草味的甜甜花果香。相較于其他品種,香草醛含量較低,氣味更細膩微妙,適合用在以香草為主軸的菜餚。

 

香草的保存不可放置冰箱,陰涼乾燥處為佳。我直接放在防潮箱了XD

還有一個保存方法是製作香草精。只需要一個瓶蓋可密封的可愛玻璃瓶、便宜的Vodka,還有2~4根香草莢。

對!便宜的就好,表示它沒有被再優化過,粗製的Vodka反而更能帶出香草的香氣。

將香草莢跟Vodka裝進玻璃瓶裏面,輕輕搖晃瓶身。

約莫靜置在陰暗櫃裡兩個月就完成了!期間想到也可以再去搖搖瓶子。

別忘了浸泡過的香草莢還是可以取出繼續使用呢。

 

 

雖然才剛認識了香草,還不知道怎麼善用它,人都到產地了怎能不帶一包香草莢?

希望可以對得起這包價格近千元的高品質香草,做出奶酪跟布丁以外的東西(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