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好久沒更新了~哈
最近沉寂了好一陣子,準考生總是要盡點責任作個最後衝刺,才對得起年年調漲的報名費啊。
去年的二級證書入手後本來發下宏願,今年年中就要拼一級,不過龐大的單字量如排山倒海,本來就單字苦手的我就這樣被淹沒了~~就順水推舟改成報名年底的啦~~哈、哈(心虛)

接觸日文那麼久了一直都是為了愛,很隨性沒壓力。而且我皮包捏得很緊不願意花學費(還不是花到別的地方去),自學的方法不正統也不紮實。雖然說證書也不代表什麼,但若有何嘗不好?總是個有機會可以拿來說嘴的東西~XD;不過最最重要的是,去年準備二級的時候我就深刻體會到,有考試有動力,儘管日文還是很破,也感受得到自己真的進步了!

【文字‧語彙】
二級就背得有點累了,一級的單字地獄真不是蓋的~雖然有漢字優勢,但也因為中文的原罪,很多跟中文同字但不同義的詞得更多花時間弄清楚才行。不過我最討厭的是那些兩個動詞合體後的複合動詞,像是引き取る、受け取る、引き止める、受け止める・・・哇~這種單字超多,幾個字給排列組合一下又有不同的意義了。
前面四個大題基本上都是考假名對應的漢字、或漢字對應的假名,要努力拿下滿分,因為後面的題目就沒讓你這麼好過了。單字只是記得意思還不夠,因為被考到怎麼用的時候,要不被中文誤導,要了解意思相近的詞之間的『紐安思』(nuance),要清楚詞性或搭配之固定用法,才有辦法殺出第五到第七大題的槍林彈雨,單字一定要搭配例句來服用才行!而且一個單字有多重意義的時候也不能大意,很機車地就是會拿出來考你!我常錯的就是明明很簡單的單字,但不知道它可以那樣用!每個單字都要好好地了解它呀~

【聽解】
這個真是我的罩門~此後還要繼續加強!記得去年考試的時候常常恍神,一分心題目已經唸完了・・・逝去的光陰可是不復返,每題就是只播一遍。首要的真是培養專注力。今年這部分有進步了,不過一級常常會考你關鍵字,聽懂99%就沒聽懂那關鍵字也是會掰掰的。
另外聽力真是考你對單字熟稔的程度。看到字認得、但要想一下它是什麼意思,可能只掌握到三成;看到字認得且馬上反應它的意思,那可能掌握了六成以上;認得,但聽到不能馬上反應,那也只能說對這個單字的掌握度只有七、八成。對我而言,聽力方面就是要訓練自己對單字的掌握度能夠達到百分之百。(還在努力中)
前半部的圖題,在題目開唸之前可以先瀏覽一下四個圖之間的差異,大概有個準備題目會考什麼;後半部的無圖題就要很專注,一邊聽一邊將關鍵字筆記下來以免忘記。真的沒聽很懂的時候可以用語氣去推敲。不過我覺得今年的圖題比較難~沒有作考古題時那麼順。
今年出了一題非常妙的題目,最後一題的聽解。一開始還沒進入狀況,只覺得好灑狗血的劇情跟語氣,好動漫的味道;後來聽到零號機、明日香・・・這不是福音戰士嗎?!竊笑聲開始此起彼落,這也太歡樂了吧!害我又因為忙著笑而恍神了!忘記作筆記,明日香到底是開四號機還是零號機啊~

【讀解‧文法】
讀解在我心中是『毒』解啊!文章落落長也罷,重點是選項常常很曖昧,就算看懂文章寫什麼也不一定能有把握作答。讀解的分數很重,一題五、六分,要格外小心。我都先把文法寫完再來看讀解,不過不像在二級的時候,感覺時間比較充裕,一級寫完所有題目就沒有剩多少時間去思考那些不確定的題目了。只能說是自己不足,有漏洞就要繼續加強囉!
至於文法,雖然三四月的時候就看完了,不意外到下半年就忘得差不多了~XD。這個是靠吃中飯的時候一天複習一篇,一級的文法只有二級的三分之一,很快就能看完,但二級也在一級的考試範圍,所以都要熟悉才行。這部分一樣也有讓人頭痛的類似語法、或是意思相近但有些微差異的句型。此外一級還會出現額外的題目,還有三級的譬如敬語用法等等。

考完的心得是:哇~終於考完了!真難得有回味當學生的機會。但,(一定要用灑狗血的語氣)這只是個開始!,學海無涯、學山無頂啊~~今後還要繼續努力,直到能夠自信地說『我日文還不錯唷!』也不為止。
明年日檢改為新制,也要再去挑戰一下。話說也該關心一下英文了~XDDDD



PS:從考場回來的途中發現國父紀念館附近有泰迪熊特賣!德國手工熊甚至有下殺五折,但是呢,是只能在櫥窗前捏著皮夾吶喊好可愛好可愛~的那種價格。不過也有可親的RUSS娃娃,買一送二,到聖誕節為止,有興趣的可以去逛逛囉!我一眼就想要這隻博士獅,雖然很多都很可愛,但買三隻也會有罪惡感,只好在那邊等到跟人家湊。這樣原價599算下來一隻只要200耶,又不小隻,質感不錯很好摸,哇哈哈~剛好跟老頭送的RUSS牛湊成一對,當作考完試的慰勞,可愛嗎?哈、哈(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