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2 7/30 天孫降臨,神話之里

熊本
赤水
米塚
草千里
阿蘇中岳火口
高千穂峡
高千穂神社
旅館大和屋
夜神楽



@高千穂峽


到了高千穗,就進入宮崎縣的範圍。12萬年前及9萬年前那兩次造成阿蘇破火山口的火山活動,噴出了高溫的火山碎屑流,挾着氣體、熔岩、灰燼等沿著五ヶ瀬川的峽谷順勢而下。火山碎屑流冷卻之後,凝固生成了柱狀節理的凝灰岩,但這種凝灰岩很容易被侵蝕,受到五ヶ瀬川長年侵蝕後形成了現在看到的V型峽谷,也就是高千穗峽。近百尺的高度綿延了七公里長。

從乘船處旁的停車場走來,會先從御橋發現「真名井の滝」。



興奮地走進遊步道,直衝觀景台。
我思思念念的真名井瀑布。有點誇張,但對我而言這個景點確實為九州的怨念之一。




在剛好是五ヶ瀬川的川幅較窄的地方,從17公尺高的柱狀節理間落下。
清明澄澈,如夢似幻。




網路上揭載的,實際看到的,攝影取景的,都是這個角度。
親臨現場看到的感覺還是凌駕於上。不是壯麗的,但小巧精緻,充滿韻味。
被綠蔭染得青綠的河水,淡淡地反射着光點。




本來是可以付費搭乘遊船,穿梭於峽谷之間,與真名井瀑布近距離接觸。
無奈受大雨影響,河川增水,遊船運行也暫時休止,真是扼腕。




那就多拍幾張照吧,即便是同一個背景。
山不轉,路轉;瀑布不動,我動。




少了遊船的高千穗峽,感覺還是有點寂寞。




沿著河繼續走,可以一路走到高千穗神社哦,途中還能欣賞神橋及高千穗大橋等三座橋遠近層疊之景。




往河的左邊看,是擁有優美名稱「仙人の屏風岩」的柱狀節理地形。
右邊應該有顆兩百噸重的「鬼八の力石」,從這個位置看不見。




這顆「鬼八の力石」是傳說中高千穗祭神三毛入野命,來到高千穗一帶退治作亂的惡神鬼八時,鬼八自傲於自己的力量,對三毛入野命投出的巨石。




卡先生去牽車的時候,我在「玉垂の滝」這裡等待。
玉垂の滝離真名井の滝不過一分鐘路程,在公路邊奔騰而下。
這是一個幅寬比落差大的瀑布,高約五公尺,寬有十公尺。但水多的情況落差似乎也會增加。
從節理間落下的水細如珠簾而得其名。




比起真名井の滝還是稍嫌普通,特地來看的人並不多。不得不說,我也僅是路過。
但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這瀑布落下的水,可是順流而下成為真名井の滝的水源哦。




這條就是50號公路。




秀一下停車費。上面的照片展示著遊船風光,但說好的遊船呢?(T__T)





@高千穂神社

除了夢幻的高千穗峽以外,高千穗也作為日本神話「天孫降臨」的舞台而非常著名。
除此之外也流傳着許多神話,其中以「日向神話」中記載的天照大神的故事最廣為人知,每天晚上在高千穗神社演出的夜神樂,就是以此神話為腳本。
為了觀賞夜神樂,我們特別安排留宿高千穗一夜。
時間還早,在到民宿check-in之前,就先來神樂殿所在的高千穗神社探探路,也免入夜後摸不清神社的真面目。




在第十一代天皇垂仁天皇時期所創建,已經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
高千穗神社是高千穗八十八社的總社,有很崇高的地位。




在參道中段兩側有一對鐵製狛犬,是鎌倉時代的名作,被指名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雖然沒有要參拜還是淨個手吧。




在杉木的環繞下,神社受到的光照隱隱約約,在本殿可以看到一些精緻的木雕,訴說著主祭神三毛入野命退治惡神鬼八的故事。還記得高千穗峽那顆鬼八石吧?




境內有顆樹齡800年,樹高55公尺的秩父杉。
神社拝殿左側還有一對根部合而為一的夫妻杉,據說只要手牽著手繞三圈,就能親友和睦、子孫繁盛。
圍著夫妻杉的矮欄綁滿了神籤。




大樹遮斷的那座神樂殿,就是夜神樂演出的場地。
沒有對御守的欲求,只有對夜神樂的期待。




白天的行程就在貫頭徹尾的綠意中告一段落囉!




沿著神社所在的203號公路繼續東行,旅館大和屋正準備迎接我們的光臨。



@夜神楽

回到民宿房間裡正想打個盹,發現桌上擺了一本講述宮崎各地神話的大本漫畫,而我就撐著下巴攤在榻榻米上將高千穗那章翻完了。內容講的正是天照大神的故事:

天照大神(アマテラス)是掌管高天原的太陽女神,象徵着正義與和平,
乃神道最高神祇,也被認為是日本天皇的始祖。
她有兩個弟弟:大弟是掌管夜晚的月讀神,小弟是掌管海原的須佐之男(スサノヲ)。
須佐之男是一個荒亂的神,破壞田地填平溝渠,
其他神明忍不住向天照大神陳情,一開始她還不願相信而庇護弟弟,
直到須佐之男終於闖下連天照大神都無法容忍的禍事,
她一氣之下將自己關在天岩屋裡,從此世界陷入一片黑暗中,禍事連連。
眾神心急如焚,為了商討對策聚集在天岩戶神社附近的天安河原。
最後決定在天岩屋前舉行盛大的宴會,吸引天照大神的注意。
藝技高超的天鈿女更是故意跳出滑稽的怪舞惹得哄堂大笑,氣氛喧鬧不已。
天照大神被外頭的騷動弄得心癢難耐,忍不住打開小縫窺看,
久候多時、力大無比的手力雄抓緊那個瞬間,
扳開天岩戶一口氣拆下,扔得老遠,
得以迎接天照大神現身,世界重見光明。


泡個風呂稍作歇息,享用完民宿準備的滿桌饗宴之後,再回到高千穗神社已經近八點,買票入席時正剛揭幕。




出發前完全沒有空檔做功課,本來帶著純粹感受氣氛的心情來看待夜神樂,跟門票一同入手的還有一張說明夜神樂舞碼的小介紹。第一支舞都跳到一半,才把心思挪回了說明文上,赫然發現原來夜神樂演的就是那漫畫裡說的故事!於是我終於入戲了......

高千穗的夜神樂實際上應該共有三十三段舞碼,徹夜表演到天亮,高千穗神社每晚上演的則是觀光客取向的縮減版本,只有四段,共一個小時的演出時間。



(1)手力雄の舞

手力雄之舞,內容是自傲於強大力量的手力雄神,為了找出天照大神的藏身之處天岩戶,悉心探索的舞蹈。
這隻舞表現出手力雄的冷靜與判斷力,呈現靜態與動態的轉折與調和。
在正式的夜神樂中,是神樂第24番舞碼。




右手拿鈴,左手持岩戶幣。手力雄拿的岩戶幣有兩色,兩者皆有頂冠:青幣為山冠,代表天與水;赤幣為橫冠,代表地與土。




岩戶幣或立起、或倚肩,搖著金鈴,模樣若有所思。天照大神,看我怎麼不將您找出來!





(2)鈿女の舞

由於手力雄已經探出天岩戶的確切位置,眾神開始鬧宴。
這支舞就是天鈿女為誘出天照大神而在岩戶前所跳的搞笑舞,據說這也是神樂的起源。
在正式的夜神樂中,是神樂第25番舞碼。




天鈿女所持的御幣跟手力雄不太一樣,帶著微笑的表情,優雅的動作表現出女神的陰柔。
應該是諧星的角色,反而看不出逗趣的成分,我想跟我的笑點高低無關,至少現場沒有失笑或鼓譟聲。




看人家跳得這麼辛苦,您就出來笑一下嘛天照大神!





(3)戸取の舞

天照大神中計開縫,手力雄趁虛而入扳開岩戸的戲碼是這段神話的最高潮。
第一支舞的手力雄再登場,換上方便活動的裁着袴,面具也換成了紅色,象徵使勁出力而造成的潮紅。揮舞著荒神帳,甩著凌亂的黑髮,如見汗若雨下。
在正式的夜神樂中,是神樂第26番舞碼。




熱身完後(?),綁緊「襷」紮在身後,將長袖固定好以免絆手絆腳。




撩起頭髮準備集氣,接下來要和天照大神(岩戸)正面對決!




最後手力雄使力一搏,便將岩戸門道具一舉抬起,往旁邊一扔!
(因為太驚嚇所以忘了按快門?總之沒有畫面。)





會場笛聲悠悠繚繞。舞台側邊,節奏恆定地擊著沉沉太鼓聲,樂手之一也是神樂的主持。





最後一支舞開始以前,主持上前稍作說明,還幽默地說這次換裝會比較久,請大家耐心等候。
他說道,請大家不要吝於與舞者互動,也不要認為這是嚴肅的場合,笑聲愈高,掌聲愈大,舞者們也會跟著意氣高昂。由於是每夜上演的固定節目,也有台下僅寥寥幾人觀眾,甚至只有一個來賓,也必須演得很開心。這次可說是座無虛席,也希望大家能讓氣氛熱到最高點!
感受到現場氣氛因為主持一言而開始放鬆,我也愈來愈期待這最後的舞碼。



(4)御神躰の舞

伊邪那岐命(イザナギ)和伊邪那美命(イザナミ)兩神本來是一對兄妹,奉天神之命將漂浮於海上的大地固定下來,從天上降臨之後,決定結為夫妻,是生下諸島與萬物的創造者。這支舞就是產國之舞,透過二神相親相愛要好的模樣,象徵夫妻的圓滿。在正式的夜神樂中是排在第20番。

首先出場的是男神伊邪那岐,身穿裁着袴,肩扛鋤頭,精力旺盛貌。




扛著木桶與竹籃,緊跟在後的是女神伊邪那美。兩位的出場動作跟前面有極大差異,完全地詼諧起來,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兩人保持一定距離以繞圓的方式舞了好幾圈後,終於在舞台中間坐了下來,不知是在搗年糕還是製酒。忙著忙著,本來一直推辭的女神竟然一喝不能停,跟著男神你一口我一口舀起木桶中的酒喝了起來,以一種很曖昧(ㄑㄧㄥˊㄙㄜˋ)的姿態。
跟著太鼓漸變的節奏,兩人趁著酒意緊緊相擁,然後...滾榻榻米去了。還記得要觀眾捂上眼睛噢。




咦?台上怎麼只剩一個人?
原來是二神喝到有點迷茫,伊邪那岐色心一起,跑到台下找年輕美眉了。




台下觀眾見狀也樂不可支,笑倒的笑倒,拍照的拍照,引起不小的騷動。




死老頭,看我怎麼收拾你!




喂,結果是女神自己也越界了。




還動腦筋到卡先生這裡來,放開我的男人!




明明戴著面具卻能感受到他的慌張與尷尬,不知該歸功於舞者的功力,還是我的想像力。




結束與全場觀眾的互動後,二神回到舞台,繼續未完的舞碼。最後扛起道具以入場的舞步慢慢退場了。
台下也滿足地歡聲四起,掌聲不停於耳。




結束後感覺意猶未盡,在舞台前拍照留念。




帶著愉快的心情,慢慢走向停車場。往鳥居的路上兩旁點滿了燈火,在靜夜中持續為我內心燃起的一股熱情加溫。知道了他國的神話故事能為我的人生增添任何滋味嗎?這一場文化的冒險無色無味,卻無形地充滿我的心靈,不是只透過閱讀或聆聽,而是用進了五感去感受它的全貌。
我心想若有重遊高千穗的機會,一定要到天岩戸神社去走走。




抬頭只見一輪明月,眾神形象但留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