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個手作作品「手帳」,其書衣用的布料琢磨了很久,畢竟網路上看圖跟現場感覺必然差很多,最後才輾轉找到了在忠孝新生站附近的拼布教室,店主很有品味,進的布都相當美,鄉家老師的布料比網路照片看上去更繽紛討喜,猶豫了很久才決定。
除了眼花撩亂的布料區,靠近門口的空間規劃的是教室的作品展示,其中我的眼睛最捨不得離開角落那件漂亮的洋裝,一問之下竟是入門的洋裁體驗課程,只要買布就可以無料上課,真是太吸引人。這件事一直放在心裡,終於找了機會報名參加。

以當時買布的經驗,換算一下表布跟內裡需要的呎數,材料費以一件洋裝來說當然不便宜,但授課費考慮進去就很佛心了,也就不以為意。誰知道我眼光那麼好,挑中的布料相對高價,讓我結帳時有些傻眼,不過挑都挑了就硬著頭皮買啦,也可以激勵自己好好學習以免浪費了這匹好布,真是個不怕死的初學者 XD

教室用的是Bernina,外行如我只聽過Brother、勝家等,還不曉得自己用的是什麼牌子,只知道很順手,讓我幾乎要以為自己是縫紉天才了。後來才知道我用的那一台,才只是入門機種就要價八萬多,難怪可以給我自己為很有天份的錯覺。

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含挑布的猶豫時間),成品還蠻令自己滿意的,(布料)真是好有氣質啊,是不?XD




雖然也有製作一套的腰帶,但照片中的腰帶是另外搭配的。





小筆記


(1) 將布料的褶痕都燙平,這樣後面要剪版型才好剪。
(2) 在布料背面鋪上版型紙,描邊。
(3) 按照版型線裁布,有正面、背面兩種主布塊,還有腰帶,加上裡布共有六塊。
(4) 內裡的兩塊主布,正面對正面對齊,車好左右兩邊(腋下到裙擺的腰線)。
(5) 表布的兩塊主布,背面對背面對齊,車好左右兩邊(腋下到裙擺的腰線)。
(6) 車好的(4)跟(5),將其車邊壓開燙平,再裡外翻面後沿車線摺好燙平。
(7) 將燙好的表布跟內裡再車一道左右兩邊,這次車的寬度要比(4)(5)寬些,才能將布邊包在裡面。
(8) 車完(7)的表布跟內裡,裡外翻面燙平,讓布邊往背面那一側倒。
(9) 將表布跟內裡套在一起,車腋下的部份,幅1cm。
(10) 車肩線的部分,幅1cm。
(11) 把腋下的縫份壓往內裡那一側,車0.1cm。
(12) 車領口,翻背面要小心不要抓錯片,車1cm。
(13) 車領口縫份如(11),車0.1cm。
(14) 裙擺由下往上畫2cm,再畫間隔3cm兩道線。
(15) 摺上去對齊線,燙好。
(16) 車裙擺0.1cm,用珠針縫好以免拉到。
(17) 車腰帶1cm,留5cm翻面用,翻好面再藏針縫,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