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7 10/6~7 房地產大哼


Daniel Steidler Telč
Dinner - Pizzerie
Telč chateau
Main square of Telč



@Náměstí Zachariáše z Hradce

一個漁村女孩來到這個小城,一夕之間成為房地產大哼的故事..

我們提前離開了CK,前往CB轉搭公車到Telč。

事先已查好前後兩班班次,悠閒而安心地改變原定行程。

 

 

10/6 16:59  Telc!!!!
 
從公車站到小鎮應該是這樣的路線,看起來很單純,實際走了還是迷路了一下。
抵達薩哈利亞修廣場(Náměstí Zachariáše z Hradce)的時候已是日暮時分。
 
 
 
  
好...小的小鎮XD
不過實在可愛啊!這些小房子簡直就是模型屋一樣,我懷疑剛才是否有哪扇門有縮小燈的功能。
 

特奇在1530年被一場無情大火燒燬。

那之後的重建計劃,在當時的市長規定之下,廣場周圍的房屋只能以巴洛克或文藝復興的樣式來興建。

這也就是這個小鎮能有如此統一風格的原因。

被池水圍繞的特奇小鎮精巧可愛,每棟房子都各有特色,在199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莫跟喵都希望先去民宿check-in,我還是堅持要拍幾張照先。夕照是不等人的啊!
怨念的水池倒影,入手。
 

 

 

暫別小鎮廣場,直衝No.52民宿。

民宿老闆有點年紀了,竟然很勇猛地幫我跟莫莫的行李提上樓!

跟在他身後一層又一層地爬階,還真是有點心驚膽跳。不過老闆證明了他的堅強體魄。

因為訂不到兩個房間,我們預約的是三人房,準備三個人擠一間。

窗外正對Štěpnický池(Štěpnický rybník)。

 

 

 

放完行李再出來,果然光線就變了,但還能清楚地欣賞廣場上的藝術品。

 

 

 

瑪麗安紀念柱
 
瑪麗安紀念柱也被稱為鼠疫紀念柱,因為它的建造就是為了紀念那些鼠疫的受害者們。
1720年一位富有的婦女Zuzana Hodová贊助了紀念柱的建造費用,
讓雕塑家David Lipart在當地的石匠F. Neuwirt的協助下完成了這個藝術品。
這位女士過去就住在我們投宿的52號小房子哦!
 
 
 
 
紀念柱的造型很別緻,不是直愣愣的圓柱體,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被許多聖徒圍繞著的柱子頂端站著聖母瑪麗亞,洞窟裡則是聖羅莎莉以及抹大拉的瑪麗亞。
 
 
 
 
廣場噴泉
 
廣場裡有兩個噴泉,較早興建的噴泉靠近城堡,在Hradec時代就被興建,當時還是木頭的材質。
現在看到的石柱外型可追溯到1611年,而上頭矗立著的聖瑪格麗特雕像則約建於17世紀後葉。聖瑪格麗特可是特奇小鎮的守護神哦。
 
 
 
另外一個靠西邊的噴泉原先也是木製的,1827年才被重建為現在的模樣。
中央的石雕像是西勒諾斯,他懷裡抱著的是小酒神狄俄尼索斯。
 
 

 

趁入夜前趕緊拍一張以小房子為背景的合照。

 

 

 

 

@Pizzerie Eva Marečková

 

晚餐已經鎖定平價的披薩屋。

外觀很可愛呢,可惜一側正在整修中。

 

 

 

天花板有著像小木偶的可愛裝飾。

 

 

 

本來想配可樂,最後還是屈就了菜單上最便宜的啤酒(汗)

 

 

 

兩款披薩,其中一款布滿了我跟莫莫從學生時代以來就很抗拒的青豆。

口味很特別...但是很鹹。你會需要啤酒的。

 

 

 

 

離開我們在特奇造訪的第二間小房子,決定來個飯後小散步。

對消化沒有太大幫助,因為繞一圈所需花費的時間短得可憐。

 

 

 

 

 

圍繞著廣場的小房子在門前都有由拱廊所串聯成的有頂通道,就像我們的騎樓,可以用於做生意、開放式的咖啡座或餐廳。

 

 

  

 

 

@Pension Steidler

 

10/6 19:37 三人房 在 Pension Steidler, Telc

 

回到民宿,還不到八點,但外面已經什麼都沒有,只得早早休息。

一邊雙人床,一邊單人床。

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沒有拍民宿房間的照片,只有手機打卡的這一張可以將就。

 

 

 

 

隔天早上。

因為早睡的關係也早早起床了。早餐時間是八點,約莫還有ㄧ小時空檔,就到城堡附近去繞繞吧。

從好兵帥克餐廳旁的巷子走出去。

 

 

 

湖面先在我們面前展開,平靜地像是時間靜止了一樣。

我們並沒有打算進城堡內部參觀,加上看到這個小小鎮的情況,想想等店家開門買些紀念品就提早離開XD

 

 

 

  

Socha sv. Prokopa, Telč

 

我們先從城堡的東緣往北走,過了湖邊的一座橋,遇上這尊雕像。

這是聖巴洛克雕像。聖人身著主教的裝束,馴服了腳下被鏈起來的惡魔,象徵了戰勝誘惑。

再往下走可以到達中央停車場。 

 

 

 

跟雕像告別,往城堡方向折返,才注意到這道門。

它直結城堡,是城牆的一部份,1579年隨著城堡的重建而建立。穿過它我們繼續往城堡北邊的公園走。

 

 

 

特奇城堡

 

重建於16世紀後期,由原來的哥德式轉變為宏偉的文藝復興樣式。完成城堡外觀的是義大利建築師Baldassaro Maggi d'Arogno,他曾服務過Rožmberk家族以及Hradec的貴族。不只是特奇城堡,他還完成了許多城堡的文藝復興式重建,包括Český Krumlov, Bechyně, Jindřichův和Hradec。特奇城堡是捷克境內保存非常完好的文藝復興建築藝術複合物,內部豐富的裝飾保存得宜,如照片、義大利的灰泥刮畫法(Sgraffito)等,也不乏貴重設備、美麗的拱廊和文藝復興式的花園。城堡內有一間房間掛了猛獸的標本,是以前的堡主到非洲狩獵的戰利品,還有一個畫廊和博物館。

 

 

 

城堡內的花園是捷克最古老的文藝復興式花園之一。

城堡的西北方則是一座古典主義的公園,比對於城堡腹地來說也不算小。裡面有長住不知多少世紀的古樹,還有些珍稀物種。 

 
 
 

 

 

從另一個出入口回到小鎮廣場,會遇上兩間教堂。

 

  

 

St. James Church

 

在小鎮北端,這座哥德式教堂與它60米的高塔建於14世紀,它的中殿設置了管風琴閣樓。
教堂側邊的十字架耶穌像。
 

  

 

Church of the Name of Jesus

 

1667年竣工,有著雙塔的另一間教堂屬於耶穌會會士。
當時文藝復興已經是過時的風格,興起的巴洛克式教堂往往有非常豐富的裝飾,但這座教堂並沒有浮誇的裝飾,相較之下非常溫和。
教堂打破傳統,以側面對著廣場。外觀可以捕捉到文藝復興的元素,例如圓拱、穩重勻稱的形狀和樸實的結構。但它的內裝已是巴洛克風格。

 

 
Jesuit College 

 

在Church of Name of Jesus旁邊的是Jesuit College(Jezuitska kolej)。
這個學院在1651-1655年間建立,一樓有交叉式拱頂。
在耶穌會取消以後,內部的房間都重建了。一開始被用作軍營,後來變成博物館與學校。 
現在是一座中學。

 

 

 

 

這難道不像模型嗎?

 

 

 

相對於CK,這裡的遊客真的是寥寥可數。

 

 

 

 

指針終於轉到了早餐時間。

比起CK雖然氣勢稍弱了一點,份量也是足夠的。

而且有蛋呢!對我這個蛋控來說是一件開心的事。

 

 

 

但是面對這樣的餐點內容,讓我勾起了思鄉情緒...

把早餐化成了基隆夜市的營養三明治(笑)

 

 

 

 

10/7 11:59 下雨了,都濕了 在 Telč

  

灌注了滿滿的元氣,當然要在離開前好好彩買紀念品。

可惜這天天公不作美,甚至還下起了雨。

 

 

 

我們在8號小房子買了這裡才有賣的陶瓷小屋,85Kč一棟。

做過功課,知道要買背面有上色且刻上門牌號碼的小房子。

我跟莫莫花了很多時間挑選,最後我買了十棟,但事後還是後悔買太少!

本來打算要送人幾個,最後一棟也捨不得讓出。

 

 

 

 

隨小房子附上的門牌對照圖。

可惜的是只有No.39~70。

 

 

 

 

No.1是城堡,No.2是Jesuit College。

繼續來看看其他格外值得關注、我們有造訪甚至入手的小房子。 

 

 

 

 
No.10
插著紅白旗幟的10號的市政廳占用了兩間小房子的腹地,它的外觀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574年。
它的內部中央有哥德式的核心柱,門廳是拱頂形式,屋頂上洋蔥形狀的小塔尖好似幫它加冕一樣。
正面上方是垛牆設計,下方的五條壁柱從拱門的柱子往上延伸直通到頂。
在它右邊第二間,正面頂端有小小三角形的是我們買小房子的No.8紀念品店。
 
 
 
這裡也是information設置處,有紀念章可以蓋。
我們還在這裡買了明信片呢。
 
 
 
No.15
這棟小房子絕對是廣場裡的人氣王。
它擁有從16世紀後期被保存下來的凸窗、文藝復興晚期的山牆。不僅具有歷史意義,也讓這棟小房子的造型更具特色。
還有牆面上裝飾著的灰泥刮畫(Sgraffito),繪著受難的耶穌、掃羅與大衛,聖經裡正義與信仰的場景。
 
 
 
凸窗的特寫。
 
 
 
No.32
我們的披薩屋,側面正在整修。
它的位置算是延伸到廣場裡,非常顯眼。
小屋的正面下半部是文藝復興樣式,上半部卻是巴洛克風格。約建於1800年,因此屬於晚期巴洛克。
1655年左右被當局政府買下,在這裡為職員們設置了廚房及用餐地點,大部份的職員都是單身貴族男子。
在聖周四也就是復活節前的星期四,這裡都會有免費的甜粥供應給貧苦人家,但這個善舉在1782年被約瑟夫二世(Josef II)取消掉了。
本來希望可以買到所有到訪過的小屋的陶瓷小房子,可惜這一棟好像沒有在販售啊。
手裡拿的是右後方No.22的小房子。
 
 
 
No.43,44,45
前面提到過這裡的小房子共有的建築特色:拱廊,角落中央這三棟一連串的小房子卻沒有這樣的配置。
他們在小鎮成立之前就存在了,主要是建來取代並封住這個廣場的另一個出入口。
45號現在是經營中的Hotel Celerin。
這三棟的造型比起其他的小房子顯得沒有特色,而且價錢一樣會覺得很不划算XD
但是我還是買了一棟44號來搭配,讓我的小房子排起來更有層次感。
迷你又簡單的模樣愈看愈可愛呢。
 
 
 
No.52
Pension Steidler,有台紅車停在門口的藍綠色小屋是我們預約的民宿。
整體都很滿意,除了民宿老闆娘找給我們不再流通的舊錢,害我們得找銀行換這一點。
幸好有買到這一棟的小房子,右邊的No.51我也蠻喜歡的,一併入手。
 
 
 
No.54,55
民宿再過去兩間正在整修門面的是No.54。
這一對小房子都有信封圖案的灰泥刮畫。
建造者從義大利帶來了文藝復興風格,但也沒忘了這裡嚴寒的冬日。
看到垛牆邊緣的小開口嗎?這些開口可是為了方便除屋頂的積雪用的呢。
在18世紀末,54號小房子在一位獸醫名下。因為他對歷史的濃厚興趣而保留的許多文件,後來成了小鎮博物館館藏的文物。
1849年,55號小房子則屬於一位糕點與薑餅師傅,他帶領著小鎮發展為民族主義的社會。
 
 
No.59
巴洛克風格約在十七世紀開始出現在波西米亞,59號是最典型的巴洛克式房子,正面的裝飾充滿鮮明的躍動感。
中央拱門的上方有一個鍛造的十字架。
在一樓穿過騎樓走進小房子的門口,往底走會通到房子的庭院。絕大部分有巴洛克式重建的小房子都是這樣的配置。
我也很喜歡No.57沿著山牆頂緣放置的裝飾。
 
 
 
No.61
在1532年,這間小房子被一位麵包師傅買下,他後來成為了鎮長。
1555年,他重建這間小屋,並賦予了它新面貌:山牆上細緻的灰泥刮畫描繪著舊約中的11位戰爭領袖,黑與白的運用讓它在色彩繽紛的小鎮裡愈發突出,如蕾絲般精細堆疊的山牆也值得細看。這些灰泥刮畫推測是負責城堡的同一位藝術家所完成的。
 
 
 
 
No.64
這是一間雜貨店,我們在這裡買了乾糧,作為稍後拉車時的簡單午餐。

 

 

 

聖靈教堂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教堂與高塔設立在小鎮最高的地方。
所以走到哪裡都能看到這座哥德式的高塔。
如果想在小鎮至高點俯瞰這裡的風景,也有開放登塔時間哦。
 
 
 
雖然沒有產生什麼交集,我也買了最右邊這兩棟No.16 & 17。
 
 
 
 
捨棄了搭乘傍晚車班的原定計畫,準備提早出發搭乘早一班的巴士。
又是三小時的漫漫長路,但下一站Olomouc十分令人期待啊。
 
 
 
 
回民宿提行李之前,我們回到這裡與Štěpnický小湖再見,並說再見。
雖然仍是陰天,光線比早上好了些。
 
 
 
 
 
 
10/7 12:14  Na shledanou, Telč.  再見,Telc小鎮。
 
告別令人嘴角上揚的可愛小屋群,繼續踏上我們的捷克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