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特地中海小館 Akte Mediterranean Café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19號
電話:(02) 2736-3830


前個月為了慶祝週年紀念,卡先生帶我來到這裡。聽到希臘料理就躍躍欲試,更驚喜的是這裡還有土耳其和摩洛哥料理。第一次吃到土耳其跟摩洛哥料理是在三年前的澳洲行,品嘗過後便念念不忘,沒想到在台北能夠重溫那時的滋味...更美好的是,這間阿克特地中海小館沒讓我失望。

於是召集了三五好友一行六人再來光顧一次,幾乎把主菜都吃過一遍了。

地中海涵蓋南歐、西亞、北非,各有各的料理手法又互相影響,發展出現今的地中海飲食文化。其料理的特色,就是大量使用橄欖油、蔬菜水果、豆類、穀類、起司、優格等,肉類則是以魚類家禽為主,主張少吃紅肉、少油少鹽。每一道料理吃起來都清甜不油膩,非常養生卻又美味,滿足了味蕾及心靈,卻又不造成身體負擔,綜合了兩次用餐經驗,寫下這篇記錄來推廣一下。


地中海小館,店外牆特別漆成了深藍色,窗內的白色紗簾依稀可見。
室內空間很小,約莫佔了四分之一比例的櫃台邊,倚著牆緊鄰而置的幾套桌椅,容納不過二十名顧客吧。
裝潢擺設是否符合地中海風格,我是不會比店主更明白了,只知道點綴的彩磚拼貼、特意搭配的藍色菜單、還有掛滿牆的風情畫,有著不屬於東亞或美式的溫馨。
老闆Simon的背影。







希臘菲它乳酪沙拉 $230 

除了濃郁不膩的主角希臘菲它乳酪(Feta),以香料和橄欖油涼拌黃瓜、蕃茄、紅甜椒、青椒、橄欖、等蔬菜切塊,口味無比清爽。這個一盤分食後馬上盤底朝天,即便是一個人吃一盤也不嫌多噢。





希臘手工牛肉丸子配谷司谷司 $290
牛肉、蛋及細碎的洋蔥與蒜末,加一點橄欖油、麵包粉、茴香粉、巴西利(Parsley)末和蔥末,攪勻後捏成丸子狀,小火煎到金黃,放在煮好的谷司谷司上,淋上熟成的蕃茄製成的醬汁,撒上切碎的巴西利。
肉丸子全世界都有,我們在地的肉丸子喜歡加點肥肉,讓口感更好,但希臘的肉丸子全部採用瘦肉。幸好與醬汁相輔相成,肉丸子吃起來也不會柴。





傳統手工鷹嘴豆泥球配谷司谷司【蔬食】 $290 
谷司谷司(Couscous)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主食之一,又稱北非米,其實是一種小麥。用加一點檸檬汁的高湯蒸煮後加上一點橄欖油,高膳食纖維零膽固醇,養生又健康,口感也特別。因為不愛豆類,比起豆泥球,比較屬意牛肉丸。





土耳其牛肉鑲茄子配香料扁豆飯 $360 
這顆大茄子可是奪走了所有人目光。土耳其是世界上最愛用茄子做料理的國家,這道鑲茄子裡,鑲料有洋蔥丁、蕃茄丁、牛肉和茄子肉等食材,與香料拌過放進挖空的出過水的胖茄子裡,鋪上蕃茄和辣椒切片後烤成。餡料並沒有因為受過烤箱洗禮而變得乾硬,吃起來還保有一定的溼潤度。
圓圓的扁豆其蛋白質跟肉類幾乎一樣,熱量卻低很多,富含很多營養素。和米飯、香料一起煮成,周圍還擺了大量的蔬菜。
我對豆類比較沒有愛,比起鋪底的扁豆飯,比較喜歡上面的鑲茄子。





沙姆娜香料燜魚 $360 
魚片用一種名為沙姆娜的香料醃製好幾個小時之後,再燜烤而得。
由於上桌的料理很多,等我想到要吃魚的時候,盤中只剩蔬菜了。
根據友人供述,魚肉軟嫩,搭配主調為蕃茄的微酸湯汁,鹹中帶點酸味很順口。





雙乳酪菠菜卷【蔬食】 $360 
因為有純肉食者在場,差點剔除掉這道料理,所幸Simon推薦而得以保留,ㄧ吃之後更是驚為天人!
看名字想像成中式菠菜卷,就是煮得透軟的那種,沒想到端上來完全破除我的概念,竟是這種像港式飲茶的那種酥餅造型。我懷疑這用的是費洛酥皮,內餡的菠菜和乳酪搭配得真好,沾點優格也非常美味,三個女生吃得津津有味。





Mythos是希臘當地啤酒,這樣一罐剛剛好可以倒成四杯。
冰冰涼涼,味道清淡順口,不勝酒力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接下來的兩道菜都是塔治料理。
塔治鍋(Tagine)是一種在摩洛哥等北非國家或中東地區的特殊器皿,除了陶土本身燒出的素色鍋,也常繪以美麗的彩釉,十分精巧。
這種鍋子可以在火上燉,也能在烤箱裡烤,相當便利。在它圓錐體的蓋子頂端有個帶孔小凹槽,可以注入冷水,先將料理燉過,蓋上蓋子後送進烤箱悶烤,凹槽的水受熱化為水蒸氣,透過小孔回流至料理中,可以保持其溼潤度及原味。
這麼好用,擺著又賞心悅目的廚具,真的好想買一個哦!





摩洛哥傳統燜羊腿 $520 
這道菜是以手切不帶脂肪的羊腿肉,與肉桂、蕃茄及洋蔥等一起熬煮,再加上鷹嘴豆、馬鈴薯用塔治鍋悶烤而成。蕃茄的酸與洋蔥的甜,滲入羊肉分明的纖維裡、濃稠湯汁裡。在一鍋柔情中,馬鈴薯和鷹嘴豆還保留一些緊緻的口感。





香料嫩雞烤蛋 $360 
但接下來這道更是深得我的偏愛,去皮去骨的雞腿肉塊,先加上香料與洋蔥等蔬菜燉軟,淋上調有鮮雞原汁的蛋液用塔治鍋烘烤而成,雞肉軟又潤,香甜可口。凝成的蛋體滑嫩,口感卻很實,不會太稀。





沙拉、湯和塔治料理都有附批打麵包(Pita),這種麵包歷史很久遠,是稍微發酵過的小麥麵包,根據用途被做成大小不同的尺寸,口感軟而有嚼勁。在超過200度C的烤箱中急速膨脹使得麵團分離,產生的空心口袋就在冷卻後保留下來。這個口袋可以用來盛湯汁或豆泥,也常被用來做成三明治。在這裡,可以把批打麵包撕小塊沾着湯汁吃,也可以把料理塞進去後再一口咬下。




譬如在麵包內壁抹上優格,再加入烘蛋和雞肉一起吃,滋味極好叫人欲罷不能。





希臘千層牛奶玉米糕 $90 
這道牛奶玉米糕(Galaktoboureko)是希臘的傳統甜點,外層的費洛酥皮薄而多層,內餡則是用牛奶和粗磨的杜蘭麥粉(Semolina)以小火慢慢拌煮製成。外皮香酥多層,內層的口感近似中式的糕點,綿密紮實充滿不厚重的奶香。淋上特製檸檬糖漿,搭配優格、薄荷和肉桂粉,清爽不甜膩。





傳統酒香提拉米蘇 $180
沒想到這邊的提拉米蘇也相當好吃,咖啡香氣足還帶著酒香。





總地來說,除了單點模式也有更划算的套餐可選,但要吃飽一個人的預算大約是五百元,也算中高價位。
但沒試過或很喜歡地中海料理的朋友都很推薦來試試,我想我也一定會再找機會去第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