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2 7/31 肥薩線上,拉車也很美好

国見が丘
旅館大和屋
赤水駅
熊本駅
肥薩線
嘉例川駅
霧島觀光ホテル



@赤水駅


享用完大和屋極具田舍風味的早餐,過七點沒多少光景就匆匆向店員們道別,跳上輕乘車趕路。
雲朵低得好似搆得著般,點綴着高千穗的山稜線。




不清楚過了多久,很抱歉地我又被睡魔擊沈,放卡先生一個人在325號公路上馳騁。

回到赤水站還車時,發生了一件悲劇,是令人不願回想卻不能忘記的悲劇。
想著接下來的鐵道之旅,我想在租車處先小解一下以免在火車上因突發的內急而錯過任何美景,把相機放在入口旁的沙發上,誰知道一轉身就聽見相機墜地的聲響。我萬萬不能相信自己眼睛所看見的,箭步一拔俯身捧起了從沙發上滑落摔在地上不能反應的相機,念念有詞暗自祈禱它能毫髮無傷。遺憾地是我的願望並沒有實現,鏡頭變焦環旁的後座機構有脫離的現象,判斷是內部卡榫之類的斷了吧,要緊壓住才不至於斷頭那樣....我不禁心慌意亂,接下來的六天該怎麼辦哪!


心情是不能不受影響的,雖然一路需要辛苦壓緊鏡頭以免真的斷開,起碼還能拍照,乃不幸中之大幸也。
如畫景色當前,後頭更是精彩可期,情緒怎能不好好調適。




還不習慣新的拍照手勢,在小小的車站月台間來回取景。




@熊本駅

同來的時候一樣,轉了兩趟車回到熊本,時間接得很好所以不會有太多等待時間。
很快地橫斷特急的紅色車身駛進月台,人員挨身迎接,乘客紛紛往等候線靠近。




簡潔易懂又帶古樸味的標誌。




九州的觀光列車,大量使用木質內裝,讓人乘坐起來格外感覺沈穩而舒適。




行駛在豐肥本線上的特急列車ー九州橫斷特急,雖然名為「橫斷」,除了熊本與大分區間,也從熊本南下接到人吉站。




既然目的地是人吉,就不能不提到九州的人氣觀光列車之一:SL人吉。
SL人吉開在熊本與人吉區間,外表有帶火車頭的全黑復古車身,行駛還有懷舊汽笛聲;內裝則是兼容療癒的自然與上品的奢華,雖然短短路程要開兩個半小時,絕對值得弄閒一趟。只可惜我們的時間排不上SL人吉極少的班次,只能望時刻表興嘆,以肥薩線為主。

車上還提供這樣精美的紀念乘車證啊(雀躍收下)



雖然只體驗了幾輛觀光列車,還是花了些時間整理下面這張路線圖,希望有日能集到乘車證大全套。




上車前卡先生在月台賣店買了的甜餅,外型讓我想起了九份的草仔粿,實際咬下立即領悟是差之千里。




經過八代站之後,就進入沿著球磨川延伸的肥薩線。




沿途都是蜿蜒在深綠色山巒間的球磨川景色,草綠色的河水就像我剛嚥下的甜餅外皮一樣,不約而同的呼應。
山水風情固然好,連續播放十分鐘後就會開始痲痹,失去了刺激的大腦彷彿開始停止運轉,於是在看不到源頭的球磨川河岸上,平穩地奔馳着的橫斷特急裡,我將頭顱的重量托付給了頸部以外的別處,或椅背上,或鄰座人的肩上......





@人吉駅

人吉位於熊本、鹿兒島與宮崎之間,是交通的重要樞紐,不像現在透過新幹線能夠在短時間抵達目的地,過去來往旅客拉車時間長,需要留此住宿,「舍」的本意就成了「人吉」這個名稱的由來。
除了溫泉,也有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的鹿目瀑布,車站旁的大村横穴群也是景點之一。
車站本身也有值得稍作停留的價值,遺憾的是離開了才知道,只有文說而無圖示。在靠近八代的那一側有一座建於1911年,石磚打造的大型老機關庫,寬16m、長51m,現存的似乎就只有這一座,十分珍稀。站在月台往八代方向即可以窺見,能不能靠近參觀就不是很清楚。

印得這麼大字,絕對不會跑錯月台。




而出口所在的一號月台西側,其屋頂支柱用的是老鐵軌條,上面刻印有「UNION・D・1889 NTK」字樣,是德國UNION依據九州鐵道會社的訂單,於1889年製造的。這老鐵軌條跟石造機關庫一併被視為近代化產業的遺產,到了人吉站不妨去找一找哦。

人吉站另一個名物則是人吉火車便當ー栗子飯(栗めし)。除了車站旁有販售,在火車上也可向人員購買。




人吉站是JR九州與球磨川鐵道的交會站,離出口最遠的月台屬於球磨川鐵道,名為人吉溫泉站,有天橋相通。




在人吉與吉松之間運行的普通列車,從人吉站下行的稱作伊三郎號(いさぶろう号),反之由吉松上行的則為新平號(しんぺい号)。名稱的由來取自於建設此區間路段當時的遞信省大臣山縣伊三郎、以及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之名。此路段也是肥薩線最精彩的部分,容我娓娓道來。




平常編成方式是有兩節車廂,SL人吉行駛日則會追加第三節車廂。
內裝的木製窗緣或座椅設計比起橫斷特急更懷舊了。




每節車廂中央兩側都有這樣的展望空間,各有兩面落地窗和小平台。



參觀內裝的過程中,取得紀念乘車證一枚。


另外肥薩線的觀光列車,雖然只有司機一人控制,但有搭配車掌小姐,負責販售服務與景點介紹。

肥薩線班次寥寥可數,從阿蘇出發的我們能接上的班次是伊三郎3號。
可以在時刻表看出,列車會在區間的三站稍作停留,讓乘客下車拍拍照或小作車站見習。
(下圖取自JR九州官網)





@大畑駅

從人吉站出發,有一小段路是與球磨川鐵道併行。直到橫渡球磨川以後,便正式與球磨川鐵道分道揚鑣。
通過橫平隧道後,緩緩駛進大畑站暫停五分鐘。可愛的車掌小姐正在解說中。




大畑是座木造的無人小車站,當初在建設肥薩線時,人吉←→吉松這個路段是最大的難處。
而最初的難關就是大畑站,為了繞山一圈以緩和坡度而設計了迴旋式鐵道,還要繼續爬坡往標高更高的矢岳站前進。在為了進入環形鐵道而設置的休息站大畑,卻因為爬坡困難,還需要額外建設折返式鐵路(switchback),讓火車在進入大畑站後,以反向銳角倒車折回,再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在JR九州官網的示意圖,可以看見大畑與真幸站的折返式鐵路的面貌。
大畑站可是日本全國唯一擁有位在迴旋式鐵路上的switchback的車站呢。這也是這條山線的魅力之一,深受鐵道迷喜愛。




大畑站內貼滿了名片,肯定是有什麼典故啊!原來是因為傳說只要貼上名片就能夠飛黃騰達,獲得成功。
只可惜我沒帶名片啊(扼腕)
上頭也能找到不少寫好名字便貼上的便條紙,令人失笑。




車掌小姐有準備這樣可愛的紀念牌和火車司機工作帽,替大家合影留念。
這觀光列車真是做到淋漓盡致。




在車長小姐招呼之下,大家回到了列車座位,準備繼續未完的旅程。
倒車以後,火車開始沿迴旋鐵路上坡。
窗外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不禁開始期待稍後得以目睹的日本三大車窗之景。




經過告示牌,我們已經來到迴旋鐵路的頂端。畫面中央的鐵道就是方才接待過我們的大畑站。




這時才突然想起該是買火車便當的時候,沒想到排行榜的常勝軍ー栗子飯已經售完了,只好購入另一款照燒雞便當(鶏のてりやき)。




是可愛的葫蘆狀便當盒,可以帶回家保存,把其他紀念品也收藏進去。
沒想到盒蓋都來不及開,便聽到車掌小姐的熱情宣告:矢岳站到了!





@矢岳駅

矢岳站標高近540m,是肥薩線上地理位置最高的一站,月台僅有一面一線。




參與全線最困難的工程「矢岳隧道」的相關人員當時都住在附近,其人數還遠遠超過當地居民。但屬凝灰岩的地質常有不明湧水現象,造成許多罹難的殉職者。為了紀念這些殉職者,遞信省大臣山縣伊三郎在隧道北口題下「天險若夷」,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則在南口題下「引重致遠」,依火車行進方向所看見的匾額,也就是遊記前段提到的,觀光列車名稱的由來。




沒有多餘的裝飾,空蕩蕩的等待室中只有一個老木桌和一對皮椅。
翻閱着桌上的留言簿,突然覺得這過多的留白空間其實不能再豐富了。超過百年的歷史情緒迴盪於此,因為其挑高的屋頂顯得更發濃烈,什麼也沒有的這裡反而在我心中被列為最有味道的一站。




車站旁的SL展示館所保存的是「D51 170號」,車掌小姐又拿出另一面紀念牌幫大家拍紀念照。




看上去還是隨時能發車的赳赳雄風,讓不是鐵道迷的我也看得心懷感佩。




百年前因為有一批辛苦鑿工的相關人士才得以開通這條肥薩線,雖然因為技術的推進讓人們有了更方便的交通選擇,使得肥薩沿線也沒落了下來,但希望這條觀光路線還能永續經營下去。




回到車上迫不及待地掀開便當盒蓋,哇!賣相真是不錯。
雖然在JR九州人氣火車便當票選的活動中連50選都沒入圍,鹿兒島縣出水地方飼育而成的雞肉切成一口大小,以生薑、大蒜、醬油醃漬後燒烤而成,QQ的米飯也沾染醬汁的味道。配菜有七種:蒟蒻、蝦子、豆子、玉子燒、魚板、漬物、梅子等。




其實我還是蠻投入在火車便當帶來的身心雙重滿足。
如果不去想它要價¥1000的話。





過了矢岳第一隧道不久後,車內迴響著車掌小姐的廣播,日本三大車窗即將呈現在眼前!
趕緊將扒到一半的便當放下,取下鏡頭蓋待機。




被稱為「矢岳越え」的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為了一睹其風采我毫不猶豫地將肥薩線排進行程中。
(雖然說很想吃火車便當也是主要誘因之一)
在福岡劃位時,特別要求奇數號的座位,以便坐在左側座席以便將美景盡收眼底。結果我們也沒待在座位上,而是站在展望空間,拉開車窗享受這短暫的美好。




以雄偉的韓國岳為主峰連綿開來的霧島連峰,在山麓下展開的盆地中央靜靜流過的是川內川。
車掌小姐興奮地說道,她常常乘坐,也很少見到能見度這麼高的時候。連櫻島的輪廓都清晰可見呢。
看著如此美麗的窗景,心情也很難不跟著開闊,體感到自己已經身處此地,心裡更是感動。




再次發車前的留影。





@真幸駅

緊接著抵達的是真幸站。
真幸站也是肥薩線沿線唯一位於宮崎縣的車站。




乘車駛進真幸站彷彿附加了「進入真正的幸福」一樣的意義,加上月台上這座幸福之鐘加持,使得沓無人煙的真幸站仍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購票紀念或敲敲鐘。




一下車大家便湧向鐘前,大排長龍想快點求得幸福,見狀我們決定稍後再回來,先參觀參觀車站裡外。
首先是踩鐵軌的老梗。




等待室內有個人捐贈的文庫本書櫃。
因為時節的緣故也裝飾着有竹笹、紙圈和短冊的七夕吊飾,被風吹得颯颯作響。




這吊飾上還畫著可愛的表情...本來寧靜的老車站被裝飾得好熱鬧。




掛著填滿願望的繪馬。




火車暫停,沒有太多時間,我們趕緊回到幸福的鐘,此時人群已經四散到等待室周圍,我們可以盡情敲啦!
過去是因為鐵道員祈願安全而敲的鐘,如今成為人們祈福的鐘。
想要小幸福就敲一下,想要更幸福就敲兩下,想要滿滿的幸福請敲三下。大家是不是都敲了三下呢?XD




真幸站也是座百年車站呢。過去因土石流災害,使得住民都遷移了,但這座無人車站到了假日,仍有小市集駐站販售物產哦!




真幸站的車窗。真幸站也同樣有折返式鐵路的設計。




結束精彩的伊三郎號,到了吉松站就要換車轉淺粉紅色的「隼人之風號」(はやとの風)。





@吉松駅

在吉松站看見全身漆得黑亮的隼人之風號,行駛在在陽光下金色的印字將熠熠作閃,沈穩而優雅。




向伊三郎號告別前,忍不住邀請車掌小姐一起合照。她的笑容非常燦爛而親切。




這裡的名物是「汽笛饅頭」,在肥薩線的導覽小冊中也有介紹。
吉松站以往因為有許多來往鹿兒島的班次光榮一時,這個汽笛饅頭就是起於這樣的驕傲,以仿似火車煤炭的外型,將包有白餡的饅頭油炸得酥酥脆脆的。這種饅頭常跟著火車便當一起販售給經過的旅客們,現在則在車站附近的「みやした菓子舗」販售。「みやした菓子舗」店鄰接的小饅頭工廠還特別設計成列車的外型,在鐵道迷間小有人氣。




這節車廂跟九州新幹線的感覺很類似。




有展望空間的車廂,木頭顏色則較淺,窗淨几明。




在我們參觀列車內裝正開心的時候,車掌小姐突然提著我們的行李過來,原來是我們漏拿了遺忘在月台上!真是好險。




展望空間終於有座椅了。相較之下原本的座位較為狹窄,反而我們待在展望空間的時間還多些。




因為目的地是嘉例川,怕乘車時間不夠,趕緊拿著引換券跟車掌小姐領便當。
當然,也不忘蓋下紀念乘車證的章。



就決定在這裡用餐吧!




噹噹噹噹!這就是傳說中的嘉例川火車便當,我引領期盼已久!
在九州火車便當決選曾有過三連霸的傲人紀錄,怎麼能錯過這樣的人氣便當呢(樂)
竹皮製的外盒和綁繩真是太有氛圍了。




這火車便當可不是那麼容易入手。嘉例川站只有假日有販售,平日要吃的話,兩天前要先到JR九州的綠色窗口預約購買引換卷,並在指定日的隼人之風號上跟車掌小姐兌換。另外星期一是不接受預約的,在隼人之風2號的鹿兒島中央~隼人間區間也不接受兌換,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w

便當附上的紀念說明,看得出菜色搭配的用心,以及對自家鄉土料理的自傲,用的當然也都是當地的食材。




便當的擺盤也很有畫面呢...
由於嘉例川受到竹林環繞,以此為發想,將霧島棚田種植的米佐以嘉例川當地栽培的竹筍和香菇,蒸煮出帶有天然香氣的米飯。豌豆切丁撒于上,仿若看見竹葉隨風搖曳之景。
左側由上而下是茄子與南瓜的田樂味噌、蘿蔔與蒟蒻的碎丁煮、以及蘿蔔與人參的漬物;可樂餅餡料用的是當地竹筍與香菇。
還有鹿兒島鄉土料理「ガネ」,在鹿兒島方言意指「蟹」,將切過的番薯裹上麵衣捏成型後油炸,因為形狀很像螃蟹而得名。雖然...我看不出哪裡像螃蟹XD





@大隅横川駅

大隅横川站跟嘉例川站同為肥薩線最古老的兩個車站,建於1903年。其懷舊氣息引人入勝,也常被電視取景。
月台的支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掃射射穿的彈孔或痕跡仍保留了下來。




例行的紀念照一枚。




這時卡先生不知道從哪裡拿出兩塊小鬆餅,自備飯後甜點與我共享 :>





@嘉例川駅

很快地就到了目的地嘉例川站。同為肥薩線歷史最悠久的車站,從其老朽的表象便能深酌其發酵已逾百年的歷史氣質。




七夕裝飾懸掛在無人的月台,隨風起舞彷若奮力歡迎我們的到訪。
明知是短時間的過站,也欣喜若狂。




隼人之風暫停的時間到期,我們在月台目送之後,按計畫是應該緊接著搭乘公車前往霧島的飯店,資料顯示公車站在附近300m遠的地方,沒想到等我們找到站牌,才發現公車已經過站了,下一班車要兩個小時後。四周只見山景和草木圍成的山間路,要找人解圍也難。

哀怨。




無奈地回到車站,兩小時實在難熬,半小時車程的計程車資又太傷本,最後跟飯店通話尋求建議後的結果,決定搭火車回前一站:霧島溫泉站,搭另一路線的公車。在等待火車到來的空檔,也就將錯就錯,促成了細細品味嘉例川站的機緣。




肥薩線的開通使得鹿兒島縣初次築起與外縣的聯繫通路,嘉例川車站當時的盛況如今只能想像。




窗上的牆面掛著海報,是1990年兩名女星在這裡拍攝的海報。
過時的風格反而是為車站添色,最適切的裝飾,引人遙思過往。




等待室的長椅究竟是從什麼年份開始保留下來的呢?




白得好似漂過的時刻表,是車站裡最新的物件之一。
簡潔的固定班次,透漏出每日絕對不多的搭乘人次。




老車站的氣氛儘管好,後續享受溫泉的行程受到影響,實令人心焦。
來到霧島若想倚賴大眾運輸,千萬注意班次,可別誤了時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