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1 7/31 天孫降臨,神話之里

国見が丘
旅館大和屋
赤水駅
熊本駅
肥薩線
嘉例川駅
霧島觀光ホテル



@国見が丘


還未破曉,手機的鬧鐘就奉命喧擾,心有不甘地從被褥中爬出來。臉也沒洗,把穿著的浴衣稍弄整齊,怕驚擾到其他留宿者,躡手躡腳地下樓。
雖然知道季節不對,還是想做徒勞無功的事,沒有天時,地利與人和也許能激出什麼小火花吧。
目的地是国見が丘。



山路爬到一半,天也已經亮一半了呃。還起得不夠早。




有個立牌在解釋高千穗與天孫降臨之間的關聯性。
為了平定地上界的混亂,天孫(=天照大神的孫子)邇邇藝命被派遣到人間,就是所謂的天孫降臨。
而關於天孫降臨的地點,根據不同的古文記載,大致都指向「高千穗」這個地方,但確切的地點,直到現今仍有兩種說法論爭不斷:一派支持「臼杵高千穂説」,主張是位在高千穗町境內的山峰;另一派則支持「霧島高千穂説」,認為是霧島的高千穗連峰。近代甚至發展出「移動說」,指出天孫其實兩處都去了,只是不知是從北南下,亦或反之。




我是不會深究到底天孫是在哪裡降臨,兩個都是好地方,還是把握良辰欣賞風景吧!
晨霧中濃淡不一的樹影,稍稍彌補了看不見雲海的缺憾。




這裡看來空空如也,標高也不雄偉,但如秋後就成了人氣景點,天未亮就會有無數腳架在這邊待命。




認真閱讀看板上介紹的卡先生。




九月下旬開始到十一月的秋日,若水氣充足、日夜溫差大,當天清晨又是無風的晴天,就是構成雲海最棒的條件。就像介紹看板上的照片一樣XD




據說神武天皇的金孫ー健磐龍命,也就是阿蘇神,奉命治理筑紫の国(九州),在前往阿蘇的途中經過這国見ヶ丘,就在這裡俯瞰四周,而得此名。春新綠,秋紅葉,天氣好可以看見高千穗盆地、祖母山連峰、甚至是阿蘇外輪山。




天都發白了,沒有看見美景的預設,也就談不上失望。吸飽了清新的空氣,回民宿吃早餐。





@棚田區

下山途中經過棚田,震懾於眼前脫離真實的場景,二話不說靠邊停車。
其實遠方的山巒間依稀可見雲海的形態,只可惜太陽遮不住臉,天已經太亮了。




就算集合靜謐、沓無人煙、雲海等諸如此類還能具體形容的條件,還不足以構成當時的情緒。




四面八方都是連綿山峰,隨處可見雲霧繚繞,莫怪乎被稱作神話之里。
這裡不尋常的氣氛不是前人一廂情願冠上的,我寧願認為是高千穗的氣質造就了這些神話的聯想。




哇!遠處那道光。




路的盡頭也是被雲霧半遮的山峰。
上一次看到這樣的風景,是在花蓮吧。在都市生活太久,小小的自然就能讓我驚呼。




旅館大和屋就要到了,也察覺到剛甦醒的身體所釋出的飢餓感。





@旅館大和屋

這趟旅行如遇大都市,住的就是實惠的商務旅館。若來到小鄉鎮,就是一泊二食的奢華行程。
我們挑了這間和式的大和屋,離神社很近,有澡堂,餐點的準備也蠻用心的。
STAFF清一色女性,沒有刻意的熱情但十分親切。
民宿外牆畫上夜神樂手力雄的圖畫,特別有當地的氛圍。




櫃台旁有列出今日入宿的顧客大名的歡迎牌。
那排片假名就是我們的訂位大名囉!





介紹這間民宿前,先將時間拉回到前晚。
在出門觀賞夜神樂之前,那豐盛的晚餐還沒提呢!
這裡用膳的地點是附電視的和式包廂,令人驚喜。可以完全放鬆地享受廚房準備的料理。
拉開門就看到桌上已經擺滿了菜餚。




秉持日本料理的精神-精緻而少。但種類多而豐富,適合我們這種重質不重量的饕客。




雖然喝不出差異也要來杯當地啤酒助興!
其實只要是生啤酒就很好喝呢。




苫屋一種古老粗糙的茅草屋,是以前的人住的地方。
這個食器套別做成苫屋的模樣,在一片繽紛多彩的瓷盤中顯得很有古樸情緒。
裡面是入味的山菜、豆腐和蒟蒻等煮物。




毛豆、蕨丸子、甜湯和嫩豆皮。
嫩豆皮沾上清淡的胡麻醬汁很清爽,口感很棒。
沒有內餡的蕨丸子僅搭配花生粉也很好吃。只是後來發現蕨丸子在便利商店就有賣了囧




宮崎地雞炭火燒,鄉土料理的名菜之一,我想這個我可以吃三盤。




漬菜和特製蒟蒻,蒟蒻的沾料很美味。




上面的菜色都還沒吃到一半,又送上塩燒香魚。
這道菜通常與青綠色的蓼酢沾醬、棒生薑形影不離,這裡倒是把蓼酢換成了小漬菜。
香魚烤得不那麼焦酥,香氣稍弱,但魚肉還是很嫩的。




緊接著又端上了鮭生魚片沙拉。
喜歡鮭魚的我很快就完食了。不過這好像不是宮崎特有的西米良鮭魚。




終於想到要掀開小熱鍋的蓋子。
這是大和屋的自慢料理-刈干鍋!
其名取自於宮崎民謠「刈干切唄」,是一首在秋日割草的工作歌,這道料理想呈現其濃厚的風土民情啊。
用地雞肉與各式菇類鋪底,將起司和山藥泥均勻地盛於其上,隨著鍋底加熱,起司開始融化之時就是品嘗的最佳時刻!溫熱而稠的起司配上黏得牽絲的山藥泥,剛有海味,此乃山珍!但等我驚覺該吃的時候已經凝結得太過了,哭哭。味道上沒有多餘的裝飾,是清淡而自然的鄉土口味。




可以從畫面感受到我有多開心嗎?




我覺得已經差不多飽了,托盤上的菜還沒吃完,服務的阿姨又一直送進來。
迷你版本的山菜綜合天婦羅。




黒米素麺是宮崎特產。小麥粉添加了在地產的黑米製成的素麵。營養價值雖然不是味覺能判斷的,但咬勁挺好。




終於是最後一關了,紫米飯和茶碗蒸。日本為什麼喜歡最後才送上米飯呢?哪裡還吃得下啊。




這頓晚餐要說精緻可能還不夠格,也不是用什麼高級的食材。
但充滿了溫暖的家鄉味道,料理的溫度在用膳過程中實實在在地傳遞了過來。



看完夜神樂回來,床已經幫我們鋪好了。




和式房間的地板理所當然是榻榻米。空間絕對比商務旅館舒適得多。
左邊拉門是出入口,右邊拉門是廁所。
至於入浴請到樓下澡堂哦!還可以泡風呂呢。




帶了兩瓶特殊口味的雞尾酒回來,一邊啜飲一邊聆聽高千穗之夜的無聲靜謐。





時間回到第四天早晨,從国見が丘下山,回到民宿後,趁還沒人發現趕快刷牙洗臉,換下浴衣後下樓用早膳。
這次是在大廳跟其他的房客一起用餐,餐點一樣在入席前就幫我們擺齊了,大托盤換成了可愛的竹籃。




還附送一張菜單讓我們帶回家做紀念。




高千穗有種飲食文化叫做「蘇食」,其「蘇」字的意思是取自於日文中的「甦醒」一詞,利用在地健康的食材,調和傳統的或創新的料理手法,製作充滿豐富營養的一餐,吃完元氣滿滿,神清氣爽。




如果有在高千穗停留一晚的打算,這間結合田舍料理的溫馨民宿,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