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 7/29 今日沒有祭典‧也沒有花火

福岡天神
まゆの会
柳川
本吉屋
川下り
北原白秋家
熊本



@福岡天神

一早起來,難得沒有賴床便睜亮了雙眼。因為要成就神聖的一天,需要做很多事情!
刷牙洗臉、換好裝、保養、上妝、拆髮捲、弄髮型,準備好相機和自製的髮飾。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和服體驗啊啊啊啊。


本來這系列的遊記應該是屬於關西的-為了在「今年的世界末日」前穿到和服。
但以旅遊的角度來說,我個人還是對九州怨念較深。
如何一次完成兩個願望呢?那就是在九州進行和服體驗啦!

說到和服體驗,大家都聯想到關西,有市場就會造成良性循環,關西的資源也因此最豐富。對遊客來說,只要參考前人的經驗,從數家選擇中挑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剩下就是快樂地期待體驗的日子到來。
但九州和服體驗的分享還真是滄海一粟,只好自己上網搜尋,看看是否有適合旅客租借的店家。

花了很長的時間,發現在九州,即便是最熱鬧的福岡,也少有這樣的服務,大多是租借供成年禮著用的第一禮裝「振袖」,價格可不親人。
雖然在我的目的地柳川,有間店家提供穿和服遊柳川的服務,恰恰符合需要,但網頁上甚乏關於和服的介紹,心裡總覺得不踏實,最後便選擇了有櫻花妹在部落格分享數篇心得的「まゆの会」。
她分享的幾套和服看起來都很有質感呢。

→まゆの会←

這間「まゆの会」,不等同關西的價格,雖一樣是五千日幣,不僅不包含髮型,似乎連足袋跟內襯都要另外租借。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也只好多掏點錢,只要能順利滿足怨念,一切都是值得的。



於是乎為了這一天,我做了很多功課,從和服的顏色搭配(為求節省挑選時間),到髮型編法(為了不額外支出),甚至是髮飾都自己來!
研究和服配件的時候,發現手工的和風髮簪,驚為天人!卻被五位數的價格給嚇退。
但還是想要得不得了,便決定自己動手作。
把行程計畫丟一邊,花了一段時間研究作法、收集需要的材料,在出發兩個禮拜前開工終於趕製完成!


(想看髮飾細節請點延伸閱讀:【手作】紮上布花簪的南國女




流蘇髮簪、步搖兩支一組,還有一朵超大的花髮插。
花髮插是為了第四天的浴衣體驗做的,但其實還可以用來作腰帶的裝飾。
都已經要出國了還把自己搞得非常忙碌(掩面),實穿照請繼續往下看。



@まゆの会

到了店裡,工作人員已經在等待著我們。
由於男生只有浴衣可租,卡先生因為可以名正言順地不用在大熱天下穿和服,非常開心地挑選中。
當我輕輕拂動掛得整整齊齊的和服,斟酌它們的花色,接待的姐姐用有點擔憂的表情問我:
「真的非常熱哦,不要緊嗎?」
她流露出真實情感的皺眉,就快要沖倒我內心那座堅持的牆了。
這時連理事長伯伯都出來說話了:「柳川真的很熱哦,還是妳挑這邊的浴衣,我們幫妳穿成和服式的?」
啊啊啊啊啊,圍牆倒塌了~~~我投降就是了:「好吧,這樣也好。」

既然是和服式穿法,也不算沒體驗到,只好下次天冷些再遊關西一趟。
於是標題裡危言聳聽的「偽和服體驗」,就這樣誕生了。


之前研究網頁的時候,就發現まゆの会的浴衣蠻漂亮的,在幾件當中猶豫了一會。由於第五天也要體驗浴衣,那時候選重色系的,這次頂著太陽在外面走,想選看起來涼爽的顏色。姐姐耐心地幫我試穿,最後終於決定這件清爽的淺藍色系,搭配梅花的圖案。腰帶我們一致認為桃紅色的這條好,反面是淺粉色的櫻花圖案。

當時沒想太多,後來才發現這樣的組合跟我手作的和風髮簪十分搭配:
梅花細工對應浴衣圖案,主色系桃紅色也跟腰帶相呼應。

和服式浴衣是第一次聽說,實際操作起來,是在浴衣裡加了內襯,領子也得以立起來,還要穿上足袋。腰帶也參照和服那樣,加上襯墊增加份量。至於腰帶的綁法有沒有差別不太清楚,但請姐姐幫我綁了可愛的蝴蝶結。最後還用心地幫我繫上清新的水綠色帶鈕。




最後挑手包的時候,選了有衝突感的黃色,個人還蠻滿意的。




其實卡先生打在側邊的腰結也很可愛呢!




看萬事皆備,我便拿出髮簪請姐姐幫我插上。
當我的頭皮跟髮根感覺到一絲痛楚時,我帶著笑意說道:「是我自己做的呢!」
姐姐聽聞臉色大變,驚訝地說:「怎麼可能!我以為是買的!」還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跑去跟理事長伯伯說。

我的第一個和風髮簪作品讓和服界的日本人驚訝,不白費我花的心思,也算為台灣爭一小口氣吧?(笑)



著裝完畢(自動跳過男生的部份XD),理事長伯伯熱情地幫我們拍了合照,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沖印出來送給我們,還送了卡先生一把扇子。

「我們出發囉!」







@柳川

走到西鐵天神站,買好「柳川特盛きっぷ」,搭乘半小時一班的特急往柳川出發。




隨著過站數目的增加,窗外的樓房愈來愈少,高度愈來愈低,拂過一景又一景的田園,愈來愈寬闊。
身邊的人已沈沈睡去,怕壓壞腰帶結的我,靠著前面椅背,雖不得好眠也迷迷矇矇打了一盹。
半夢半醒間,下一站已是柳川。





正如他們所言,柳川真是熱得不得了!
尤其近正午時分,太陽就打在頭頂,躲在傘下也叫熱氣蒸得熱辣辣。

「柳川特盛きっぷ」包含以下特典:
(1) 指定車站至柳川站的來回西鐵車票
(2) 柳川站至乘船處的接駁車
(3) 柳川遊船單程船票
(4) 指定商家鰻魚套餐
(5) 紀念土產:有明漬

我們從福岡天神站出發,套票金額為4980円。金額乍看之下是很驚人,但蒸鰻魚飯一客三千起跳,船票一千五,其實套票是很划算的,附錄的小冊子還可以帶回家作紀念。

查過一些當地人的討論,似乎還是比較推薦本吉屋和若松屋,後者的口味會偏甜些。釋出這些情報後,卡先生將他神聖的一票投給了本吉屋。雖然本吉屋在下船處附近有分店,但套票只能去離柳川車站約20分鐘步程的本店,於是我們捨棄了到乘船處的接駁車,出了站便直接步行過去。

走不到十分鐘,就會經過稍後要搭船的地方,三柱神社前一座朱紅色的橋。其實接駁車真的沒有很需要w


 

繼續往前走,也會看到其他公司的乘船處。
和套票合作的柳川觀光株式會社,其乘船處實在太好辨別,倒不必擔心會弄錯。






很喜歡柳川這種處處風水畫的氣氛。
光是近乎靜止的綠色河川,和佇立着船夫、漸遠的小船,就讓人感覺心情很平靜。






柳川的街道人煙罕至,行車也不多,家屋低矮,也看不出特別的商業活動。
觀光客如我們,都是衝著遊船和蒸鰻魚飯而來吧。






由於離福岡較遠,交通上也不算太方便,也減緩城市開發的腳步,讓柳川仍保留一襲純樸的韻味。



@本吉屋本店

按過幾次快門,就看到漫出濃濃炊煙,稠稠香氣的稻草屋,煙霧之下,沈澱出一股懷舊的日式風情。




不巧的尖峰時間,店門口排成了人龍。撐著傘熬過酷暑,半小時後才終得其門而入。




內裝也十分古味,榻榻米的用餐環境外還有整理得宜的日式庭園。






せいろ蒸し定食,包含酢物(醃漬蒲燒鰻魚),きも吸(鰻魚肝湯),香物(醃漬蘿蔔黃瓜)。
一份定價可要3800円!
送上料理的阿姨風趣地說,照片儘管拍,就是我不能拍!我做出懊惱可惜的表情,她也爽朗地大笑了。

除了醃漬瓜類的小菜有一定的水準外,這道酢物倒是我沒吃過的口味。
類似「うざく」=將白烤鰻魚與切得又薄又大片的黃瓜,以塩、砂糖、醋等醃漬而成。
但這道鰻魚酢物搭配的不是黃瓜,吃起來也稍微偏甜。但非常好吃!


 

鰻魚肝湯的真相呢?!因為太好喝了,完全忘了記錄這件事,三口併作兩口就碗底朝天,看倌只要知道湯裡有鮮美鰻魚肝這樣就夠了XD

主角せいろ蒸し♥




1681年本吉屋推出這道料理,在白飯上淋上特調的濃醇醬汁,將烤過的蒲燒鰻魚和雞蛋絲鋪上去,用蒸籠蒸過兩次。蛋絲琢磨成了金色,簇擁著鰻魚;鰻魚顏色醇厚而不似一般鰻魚飯那樣外顯式地晶亮,而是含蓄地滲進了鰻魚體內,散發低調但難以忽視的油光。美味伴隨香氣和熱度,ㄧ口接一口真是幸福啊!忍不住點了啤酒和烏龍茶來佐味。



@川下り

酒酣飯飽之後,沿原路回到松月文人館,途中與不知名小花叢留影了幾張。






三柱神社的大鳥居。


 

約莫十分鐘後,等候乘船處的十四名旅客湊成了一船。
炎炎夏日,有租借斗笠的服務,一頂一百円。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樣自備陽傘(笑)




天氣這麼熱很難顧作優雅啊。




出發囉!船夫吆喝著。




這時穿越了一座橋,由於橋身偏高的關係還沒什麼特別感覺,殊不知待會還有12座橋要過呢!
眼鏡、相機跟手錶,真是違和www




藍天綠水,只有天氣有點熱。




柳川的橋,不是給人渡的,是讓人穿越的。
首先來迎的,是城掘水門。現今唯一留存可以進城的水門遺跡。
冬天關閉水門,讓運河底得以受陽光照射,進行清理和必要的修繕;到了春天就打開水門,引入河水。
壓低了頭穿過水門,大家都覺得新鮮有趣。









從穿越水門開始,伴著船夫的解說,遊河的旅程正式展開!
花了不少時間製作這張地圖,把有經過、有印象、有留影的地點都標出來。
深藍色的路徑是遊船的路線圖,可以搭配後面的介紹一起服用。





小船所運行的並不是真的河,而是人工開鑿出來的「掘割」,也就是運河。
柳川由於鄰近有明海,為了開墾濕地,利於排水灌溉,也為了保護城池,建構了大量運河兼護城河,因此有了「水都」的稱號。
現在看來澄明潔淨的柳川風光,也曾淪入水草叢生,垃圾四棄的危機!昭和52年,市議會已通過將運河暗渠化的法案,準備開始填平工程之前,當時的柳川市長斷然翻案,決定保存運河,進行大清掃。也因此運河得以重生,發展出現在看到的遊船觀光活動。

穿過水門不久,第一家水上商店出現了。




若想光顧可以請船夫靠邊暫停。店家熱情地拿著看板叫賣,但大家還不明究理,就這樣過站不停了。




柳川也是知名詩人兼童謠作家北原白秋,以及芥川賞作家長谷健等人的故鄉。遊船沿途可以看到不少這些文學家的作品刻成的文字碑。
經過水上商店之後,馬上能看見這座水上歌碑,白秋的詩詞描寫著早起在汲水場洗臉的少女模樣。




「ついかがむ乙の女童影揺れてまだ寝起きらし朝の汲水場に」


再度低頭穿越兩座小橋之後,船夫提醒我們要左轉了,留意拐彎處的河童像!
由於水路發達,河童的傳說繪聲繪影,柳川也以「河童之里」之名馳名遐邇。




又穿過一座小橋,在展開的視野裡填滿畫面的,是襯著藍天的白色建築,賣柳川土產的水產堂。
建築外觀跟白秋家十分相似,也採用了名為海參壁(なまこ壁)的結構。正面放置着印有白秋作品的牌子。
更妙的是,有入口讓人靠岸!?




此時船夫告訴我們,前面有人會拍紀念照,記得看鏡頭。
雖說不會掏錢買,還是很聽話地對著屋裡下指示的攝影師笑了。




回頭一看,左岸有每天更換日期的紀念牌,真是專業(笑出來)




當然也會遇見其他的船夫囉,互打招呼,露出十分燦爛的笑容。




接著來到一個分歧點,直走是外掘,右轉是內掘。前方遠處有座小橋「壇平橋」,在過橋之前會經過名所之一「並倉」,由紅磚砌成的紅色倉庫,賣有老舖的味噌。水面倒映的並倉充滿特殊風情。
我們走的是會經過百選之道的內掘路線,便與並倉錯身了。




我可能還在讚嘆紀念牌,完全沒注意到並倉 XD   幸好卡先生有拍到一角www
 

 
 

船過彎,這次不是要人欠身的矮橋,而是一座綠色的隧道。




忽然一陣呼嘯,一艘不知名的電動船疾駛而過。原來也有更現代化的選擇。






綠色隧道以後,百選之道延伸開來。
這條水邊散步道,河畔兩岸是碧綠的垂柳,時節對了還有季節花朵,河面有水鴨和烏龜悠游,加上偶然遇見的文字碑,風情絕佳。




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開滿粉紫色菖蒲花的菖蒲園。




這次要穿越的橋又長又低,橋身連接著大路。
過橋途中,船夫還會拉著古嗓哼唱曲調。雖然不甚完好,卻是韻味滿分。




一抬頭,橋上還跨過一座天橋呢!
看到船上其他女生露出來的手跟腳,我開始不再怨懟浴衣的悶熱,至少包緊緊不怕曬黑 XD




第二間水上商店!
在那之前請先將視線移到右邊那座,刻着玩耍中的河童和鰻魚畫像的石碑,這是鰻魚供養碑。
光是柳川一年就能消耗掉120萬隻的鰻魚,為了撫慰供奉這些鰻魚,每年約七月下旬,會在碑前舉辦供養祭。




回到水上商店,受到炙熱氣溫和耀眼陽光的洗禮之後,終於有人表態要買東西的意志。船夫緩緩將船駛近商店後暫停。有人起頭就有人跟進,大家也紛紛掏出錢包買了冰品。




「看你們穿浴衣,我還想,今天有祭典嗎?」遞上冰淇淋的阿姨笑盈盈地說。
呵呵,今天沒有祭典,也沒有煙火哦。我想。




幾隻烏龜毫不怕生地靠近過來。




不是菖蒲的季節,也有零星的紅色花朵可做背景。




繼續前行,經過田中吉政公銅像。
這位田中吉政,是什麼樣的人物呢?說到柳川,大家會先想到立花藩,御花松濤園也正是立花家的藩邸。但其實建造了柳川城和運河的人,是這位田中吉政。在關原之戰時,捕獲西軍的大將石田三成立下大功,因而取代立花宗茂受封成為柳川城主。雖然歷經兩代因無子嗣之故,領地最終還是回到立花宗茂之手,但他曾有的治理事跡仍在柳川人心中。




待ちぼうけ,北原白秋作詞的童謠。內容在說的是中國「韓非子」的守株待兔的故事。




船夫接著哼唱。

「待ちぼうけ 待ちぼうけ 
 きのうくわとり 畑仕事、
 きょうはほおづえ 日なたぼこ 
 うまい切り株 木のねっこ」



又遇見反方向的遊船。




前方的柳城一號橋,藍色的玻璃上有遊船的圖案。抱歉我在挑戰看倌的視力 XD




哇!莫非是自家遊輪?!




轉彎處,又籠罩一片綠蔭,收起傘,享受天然的沁涼。




卡先生被太陽逼得瞇細的雙眼終於放鬆了起來。




不愧為河童之里,連旅館都暗藏河童造型。
看那藍色的兩排玻璃,和突出的三角形大門,是不是像極了河童的眼跟嘴呢?




到目前為止都是低頭低到快趴下去似地以避免撞上橋墩,現在可是要閃避不知何時迎面而來的樹枝,一路真是不無聊啊。




出逢い橋,連接到御花花園的小橋。




家屋賣店比鄰,看起來已近終點。




可愛的兩位阿姨歡迎我們到來。




終於抵達目的地,對面有個茶壺圖案的店,是這裡還小有名氣的紅茶店哦。





雖然來的時節不甚理想,不是開滿桃花,熱鬧舉行為期兩個月女兒節的春天;錯過了市花菖蒲盛開時節的初夏,也不到秋楓如畫的秋日。柳川的真面目總算沒有背離我的想像。








烈日還不忍歇息,看卡先生已經快受不了了,我也滿嘴乾荒無法遏止,便攜手衝進附近的超市,買水兼納涼。








從超市出來,還是壓抑不了想待在室內的慾望,便提議到白秋生家去看看。
這條路還名為「白秋生家道」,有冰店、也有幾間紀念品店。




白秋生家的建築外牆用的海參壁(なまこ壁),做法是在牆壁表面貼上平瓦,在瓦塊之間的接縫處塗上魚板形的灰泥。這種做法可以耐火、防水,也因此雖然白秋生家曾遭遇1901年的沖端大火,堅固的結構還得以殘留下來。1969年修復完畢後,展示北原白秋的作品和愛用品。1985年北原白秋誕生百年,鄰接生家,坐落於後花園腹地的北原白秋紀念館也繼之開館。






這位作家的作品也出現在國語課本裡,想必在日本是家喻戶曉。



薰染過文學氣息,來看看柳川的特產工藝品。
前面有提到,在柳川,女兒節可不只有3月3日一天,而是舉行前後為期近兩個月的熱鬧祭典。
さげもん(女兒節吊飾)也是柳川特有傳統,在女兒節的時候,父方家族會準備雛壇(放置有女兒節娃娃的階梯展示台),母方親人則會準備「さげもん」。
而さげもん的發展由來,有一說法是在江戶時代末期,女侍們利用剪剩的和服布料,放入象牙或竹製的撥弦器,做成各種形狀的吊飾,祝福剛出生的公主幸福健康長大。女侍們回鄉後,也承傳給庶民們,就這樣延續下來。而在近代,さげもん也同樣在家中有女孩誕生的時候,祖母、母親或熟識的人,帶著對女孩的祝福,一針一線用剩下的和服布料縫成兔子、鶴、寶袋等形狀,加上用七色線纏繞在圓形竹輪上成為各種圖案的繡球「柳川まり」,組合成大型的成串吊飾。




白秋生家旁就有兩間專賣繡球「柳川まり」、吊飾「さげもん」等工藝品的店。
十分精緻且和風濃濃的紀念品。




往回走,路口處有間賣便當包布的店,圖案都好可愛好精緻,但實在沒勇氣進去,怕不小心就手滑了www




身後也是一間賣鰻魚飯的餐廳。




接駁車的時間快到了,我們便開始慢慢往下船處步行。
套票可以搭乘免費接駁車,但只有三班,14:30、15:30、16:30。
但西鐵網頁和柳川觀光網頁寫的時刻不太一致,最好屆時再確認一次比較保險。

接駁車是一台小巴,從車上看到穿著河童圖案上衣的船夫,好可愛噢。




約莫十五分鐘路程,回到西鐵柳川站,套票中換有明漬的土產店就在車站旁,十分方便。
入手的是這樣的一包野菜粕漬,酒粕的味道很重,味道也偏鹹,帶回家吃,家人一致不太接受..XD




什麼?要回福岡了?人家還想多拍幾張照片呢。






抵達福岡天神,換裝前再拍一張。




回到まゆの会之後,理事長先是請我們填顧客意見表..XD  然後就跟卡先生聊開來了。
從和服的種類聊到台灣跟日本的種種,聊到我們沒趕上原本要搭的新幹線。
幸好班次很多,不會等太久。

領回寄物櫃中的行李,跳上新幹線,目的地熊本(ㄇㄚˇㄖㄡ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