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5~6 10/5~6 走進童話書

Latrán區
城堡區
Pension Lobo
捷徑轉角
Lunch -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
舊城區
Dinner - Na Louži



@Pension Lobo

離開城堡區,回民宿拿過去幾日褪下的衣物,塞滿袋提到Pension Lobo的附設洗衣店。
門外倒是還有一景寫意。


門內充斥着洗衣粉的氣味,除了另一側並排的洗烘機器,內側倒是保留了一些空間,還有足球遊戲台打發等待時間。
這裡也是個洞穴小屋呢。

13:05 在 Pension Lobo:「 Laundry 」



坐著放空一會兒,將洗好的衣服丟進烘衣機,我們便出了洗衣店在Latrán區閒逛。
早上來時許多深鎖的大門都已敞開,我們也樂得逐一探訪,無論踏進店裡光顧,或只在門外欣賞。
印象中待得稍久的是城堡大門附近的Bata。這可是捷克必訪的鞋店,據說是好穿又便宜,然而我們並未遇上適足之履。




一個人60Kč,換來數日份的乾淨衣物。
烘衣機是以時間算錢,結果有些較厚的衣服還帶著濕氣。

經過餐廳U Dwau Maryí,碰巧對上一隻狗兒的視線。




將衣服帶回民宿之後,也順手將沒乾的衣物掛好陰乾。
再度出門之際,又發現連鐵門看出去的粉彩色調都那麼療癒似的。就像孩童天真又脫離現實的塗鴉。




@捷徑轉角

偏離往城堡的方向,我們又來到昨日的傷心地,那個捷徑的轉角。因為從地圖上看來,這也是覓食的捷徑,目標的餐廳走這裡快得多。
沒有行李的牽絆,視野也不同了。




美景當前,又忍不住開始假掰起來 XDDD




不說的話,真的很像佈景吧!那漣漪來得正巧。




抬頭一看,又再一次陶醉在沒有行李的喜悅中。



從捷徑的長梯上來後,對面有綠色窗框的建築就是Town Theatre。
彩繪塔的入鏡也巧,總是要奪人目光。



另一邊山丘在遠處做背景,小屋比鄰的風光。




過劇院再往前走些,有個小廣場倒是擁有了高密度的遊客數,是個可以概觀城堡全景的好地方。




有看頭的絕對不僅於城堡區,比方說左手邊的房子也以文藝復興時期從義大利傳入的灰泥刮畫法(Sgraffito)裝飾著外牆,很有立體感。




沿著Horní街我們繼續尋找心心念念的餐廳芳跡。



照地圖判斷,便在黃色小屋處右轉,轉角又見彩繪塔!



路口再左轉就會看見傳說中的「地窖餐廳」啦!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
Šatlavská
Český Krumlov, 38101


被廣泛稱為地窖餐廳,其實店名的意思是在Šatlavská街上的小酒館。非常熱門,已過正常用餐時間還是客滿。幸好注意到外面有桌客人盤裡食物只待收尾,便稍作等候,否則室內席應該比較有趣,可以慢慢觀察其洞窟般的內裝。不過這種時候,有得吃比較重要啦!


Cibulačka v chlebu 45Kč

麵包洋蔥湯。
圓圓的硬麵包挖空直接拿來當食器,也沒忘記留好蓋子,非常可愛。
很貼心地附上了三只湯匙。




一邊挖麵包被湯汁浸軟的麵包一邊搭配著湯喝。
雖然在歐洲的日子每天都吃麵包,看到那牽絲的起司還是不由得食指大動。
麵包很堅強,不用擔心還沒喝完碗就垮掉了。




Pečené koleno, horcice 180Kč

烤豬腳來也!
也是幾乎要跟臉一樣大的尺寸!
這擺盤更是為它增添了顏色,鉆板和直接插在豬腳上的刀子是哪招?我喜歡 XD




瞧瞧他的色澤和斷面那若隱若現的肉汁.....
表皮烤得真是美啊~





14:43 在 Krcma v Satlavske ulici Restaurant:「 大滿足 」

解剖大業又落在莫小姐的身上了。




單吃就很好吃了,沾點芥茉更是對味。
跟德國北方的水煮豬腳比較起來,還是對南方烤豬腳比較有愛呀。




豬腳的戲份就是這麼多 XD
那柔軟帶筋的紋理,我嚼嚼嚼。




Zeleninový salát se syrem 65Kč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才送上來的乳酪蔬菜沙拉。
來歐洲(好像只要出國都是)幾天都沒吃什麼蔬菜,很自然地就想點一盤來吃。
這種東西我一個人就可以吃一盤。




一餐分攤下來花費不高,東西也好吃,不過我們三人食量都不算大就是。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入席後不久,遇上了一團中國團,弄得環境嘈雜不已。
不是很清楚行情,不過在捷克,結帳時我們一般都自動加上10%左右的小費當作服務費。



@舊城區

吃完午餐,午後便展開舊城區的血拼之旅。
舊城區中央的廣場是我們的起點。




沒有特別查閱地圖,很隨性地選了廣場東南方的小路,走到底不意碰見了聖維特教堂(St. Vitus Church)。





在前一篇遊記中有提到的,庫倫洛夫的教區大約是在1317年以前建立於羅森堡家族之手,原本規模不大的小教堂,因為不敷日漸成長的教徒人口使用而擴建,漸漸成為現在看到的模樣,看見門口上方那五瓣玫瑰嗎?

我們也到室內探了一探,內部有許多壁畫和雕飾,為了不打擾裡面的信徒我們並沒有拍照,參觀過後便離開了。



依稀記得是在這附近買了明信片。
其實這裡的明信片都沒有很優,儘管取景好看印刷品質或解析度都很差,不過還是挑了張還過得去的。
加上21Kč的郵票一共是58Kč,榮登捷克此行買到最貴的一張。但後來在別家店看到就沒這麼貴了,建議大家注意一下價錢。




順著Kostelní路往南走,國營彩色筆店KOH-I-NOOR就在拐角處。
大門上的裝飾暗示著進門就要有剁手指的準備嗎?




我是打定主意要買刺蝟彩色鉛筆組,在跟莫小姐討論的途中,讓老闆聽見了關鍵字,竟用中文指著背後櫃上的刺蝟對我們說:「刺蝟,599!」讓我們撲哧失笑。旁邊沒照到頭的長頸鹿也帶走一隻。



最後我入手了兩盒五支組的魔術彩色筆(120Kč)、兩支細版的魔術彩色筆(18Kč)、一隻長頸鹿(135Kč)和一組刺蝟(599Kč),共計1010Kč。五支組的魔術彩色筆每一支的外表不僅不同,芯的顏色也都不太一樣哦!





在KOH-I-NOOR對面有一間可愛的紀念品店JaM DECORÉ,入口的佈置就抓得住路人目光,儘管也是待售的商品...




16:57 :「想買這個被阻止了(T ^ T)」

店裡有許多討人喜歡的小東西,其中最令我心癢的就是這兩隻....撲滿。
可是桌巾豬要價260Kč,草地蛙230Kč,實在很難下手啊,加上他們又重又不好攜帶,最後我還是被莫小姐拖出了店外。





接著不容放過的當然是菠丹妮囉!聽說這裡的分店,死海泥皂比布拉格便宜,實際探訪後發現並沒有。
店內坪數不那麼大,結果是全身而退,惟兩位友人結帳了幾張木製明信片。


從這裡開始,沿途有許多紀念品店,但有些賣的東西重複性比較高,只標出幾家印象較深的店。



菠丹妮對面有間餐廳Don Julius,倒不是要介紹他的餐點,而是門口令人莞爾的擺飾。
門口有座彩繪塔的立式看板,還有表情逗趣的老管家雕像。




最有趣的當然是這四張可愛得不得了的木椅。
讓人想起寶萊塢片「三個傻瓜」,但這四張椅子比電影裡的更具巧思呢。




斜對面有兩家比較出眾的小店,起碼比較吸引我們駐留。




除了吊着的各式小木偶,還有在其它店比較沒看到的木製玩具,老闆很熱心地介紹我們玩法。




經過我們今夜的用餐地點,我快要忘記現在是下午茶的時段,生意還挺不錯呢。
好期待晚上的烤鴨啊。





Egon Schiele Art Centrum

Egon Schiele 這位畫家來自奧地利,從小就不愛讀書、志於藝術,但也展現高度天分,在他僅28年的短暫生命裡,就成為20世紀初期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之一,維也納國家畫廊和李奧波特美術館都收藏著他的畫作。

那麼在這座捷克小鎮裡怎麼會有他的美術館呢?原來 Egon Schiele 的母親就出生在庫倫洛夫,在他21歲的時候,曾經帶著傳聞是他情人的17歲模特兒Valerie到庫倫洛夫同居,卻又因為當地居民無法接受他的放蕩,還有雇用許多才十幾歲少女當模特兒的行為,將他們趕出小鎮。後來這位極度自我無畏的年輕畫家流浪他所,仍不改其作風,甚至因作品被評為色情而遭捕入獄,25歲時與出生在中產家庭的Edith訂婚,拋棄了一直跟隨他的Valerie。三年後,懷孕的Edith因為染上流感而逝世,三日後還年輕的Egon也死於流感。這三天內Egon畫下許多幅Edith的素描,也是他最後的作品。

除了Egon的作品外,這裡也珍藏著我最愛的Chagall以及Picasso、Dali等的畫作。
光是從外觀的馬賽克來看,就能捕捉到表現主義那種情緒強烈、線條扭曲的特色。




我們經過的時候,已經超過美術館開門的時段,很可惜不能進去參觀,只從大門往內窺探了一下。
黃色標示左邊的海報,印的就是Egon的照片。




美術館斜對面的麵包店,傳來陣陣香味,原來是剛出爐的是斯洛伐克、捷克和匈牙利的傳統甜點-Trdelník。將特製的麵團纏在棍子上後烤成空心柱狀的麵包,淋上糖、核桃、肉桂粉等。

在與捷克的邊界上,斯洛伐克的小鎮Skalica,其生產這種甜點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18世紀末期,一位退休的匈牙利人定居在Skalica,雇用了一位來自特蘭西瓦尼亞(羅馬尼亞)的廚師,他帶來Trdelník的作法,並優化了配方,成為現在出名的Skalický trdelník。這個甜點甚至還註冊受到保護哦。




附近一間紀念品店的櫥窗,發現了這個有趣的藥酒禮盒。
但是價格太高,勤儉持家的我就沒帶回家了 :-$




路口這家Babyka有兩層樓,門口的櫥櫃放了好可愛的陶瓷品,是好兵帥克呢。




二樓有滿滿的小精品:陶瓷的、木製的擺飾、吊飾,琳瑯滿目。東西也不會跟其他店家有太高重複性,是很好手滑的地方。
只是我們一行三人太過理智,驚嘆之後購賣慾也莫名地熄滅了。不過還是很推薦大家來逛逛唷。




不知不覺已近黃昏。
過了橋,有個相連的小小島Na Ostrově。




過橋就會看見右手邊的這間Čertovská hračkárna,裡面有很多手工飾品和布製品,東西比較特別,布置也蠻有品味的。




門口的裝飾細節,好像看到兒時玩的貼紙本。




在通往城堡披風橋的木橋上,看見城堡披上了餘暉的金光。




從橋上往回看Na Ostrově小小島。




在小小島上的頂著綠色建築的紀念品店,店面不小,東西也不少,門口還有一座很可愛的木馬,經過的人總要跟他合照一下。



很富故事性的櫥窗展示。




一段時間逛下來以後,就會發現有些會重複出現的商品,這家有,別家可能也不會少。
這裡倒算是個批貨大集合,稍早在別處瞥過兩次以上的東西,這間店大致都有,但定價偏高。
我對這類商品也比較沒興趣,喜歡找別家沒有的寶貝。




名物「玉米娃娃」,這裡可是展示著滿滿三層木櫃哦!




我們三個人都沒有入手玉米娃娃,我的理由是,買單隻擺起來沒感覺,買多又太傷錢,加上不好攜帶....說這麼多,其實是愛不夠啦。




俯拾即是的童趣。




從店裡出來,瞥見天空也被彩繪上了色。




美麗柔和而又夢幻的暮色。



漫步回中央廣場,小城披上的金光,使得大腦對於現實的認知運作又更遲鈍了。




又是另一種風情,彩繪塔真是叫人百看不膩。



在抵達餐廳前,被偶遇的櫥窗吸引而停下腳步。
揹著驚人數量的鉛筆,大號刺蝟胖得好古錐哦!





@Na Louži

Na Louži
Kájovská 66
Český Krumlov, 38101


木牆、木桌椅,很暖調的小酒吧氛圍。
幾乎滿座的來客談笑聲此起彼落,偶有啤酒杯相擊的清脆聲;
淡淡的酒精濃度夾雜在空氣中,微升的體溫在昏黃的燈光包圍之下更是顯得理直氣壯。

因為有預約四分之一隻烤鴨,烤鴨本身就附有馬鈴薯麵團子,我們便只多點了一道蔬菜類和啤酒。


19:55 在 Hospoda Na Louži:「 波西米亞烤鴨~ 」


Fried Mushrooms, Potatoes, Garnish, Tatar sauce 95Kč

炸蘑菇當然是比不上台灣味,皮不夠酥、肉不夠潤。
不過也還不差,還保留一點水分,不致於乾,吃起來比較健康的感覺。




1/4 Roast Duck, Potato Dumplings, Dumplings,White Cabbage 183Kč

台灣吃到的烤鴨絕對比較出色,汁多味美。
捷克的飲食一如我對歐洲的印象:彷彿所有的鹽分都加到湯那裏去似的,其他料理的調味都很輕,油脂也偏低,不到柴但也少了份潤澤。


 

覺得這樣太少?因為一定要來杯液態麵包啊。




臉色跟色溫沒甚麼關係,所見即所得,都怪啤酒作祟w




天花板上掛著幾個這樣的謎樣物品。
黏蟲紙?




與我們共桌的是一對來自美國的老夫妻,老太太看著我們的菜色,饒富興味地向我們攀談:

「你們點的是什麼,看起來不錯。」
「烤鴨,還不錯啦。妳們的魚排怎麼樣呢?」
「我們是從加州來的,所以...」
噢,這樣說我就明白了.....XD

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老太太很興奮地說道自己曾旅行過台灣,不管是不是客套話,但起碼她說「喜歡」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很興奮。
不過被問到是不是兩人一起去的,老先生有點小孩子氣地說是老太太自己去的。
真是可愛的一對啊!希望我老的時候也能跟老伴這樣旅行。
話題就在老太太對台灣的回憶開始延伸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了,也成為這頓晚餐一段意外的美好插曲。



隔天,在小鎮的最後早晨。




享受完早餐,為了在我的自製旅行手帳上蓋紀念章,我們又回到城堡區的information。




這天天氣更好,便多留影了幾張。






回到這附近位在二樓的匯兌所想趕緊多換些盤纏用。
沒想到人員外出用餐,只得到附近繞繞再回來。




Lazebnicky橋上的耶穌受難像。




這座連接舊城與城堡區的木橋上,有兩座19世紀的雕像。右手邊那尊則是在布拉格查理大橋上也矗立着的St. John of Nepomuk。
這位聖人出生在1940~1949年間,在大學裡攻讀教會法,後來成為副主教,卻因為不願意透露波西米亞王后的告解內容,被國王瓦茨拉夫四世淹死在Vltava河裡。因為他死去的方式,使得後人尊奉他為反毀謗以及抵禦洪水的主保聖人。
2002年,洪水曾淹沒這座橋,不妨觀察一下鄰近房屋因浸水而留下的痕跡就知道當時水漲得有多高。






儘管比不上許多名勝的格局,仍有著令人百拍不厭的魅力。






試著尋找我們落腳的民宿。




渡完橋,朝中央廣場前進,仍幾度回頭捕捉它不同的表情。




廣場裡的黑死病紀念柱,離去前我還想再一次好好端詳端詳。




石造的噴泉出現在水庫重建的十六世紀,一直到1844年以前,那時的造型都比現在看到的要簡單許多,底座是多角形的。一個中心有四根水管引出噴泉的小石柱坐落于中心,柱頂有著金字塔造型的裝飾。1843年,由於噴泉狀況不佳,才被現在的黑死病紀念柱給取代。



為了紀念1680-1682年襲擊了小鎮的瘟疫,六角形的底座裝飾着的雕像多為抗瘟疫的聖人或鎮的保護者。柱頂的雕塑則是聖母瑪麗亞。




我們決定變更原定計劃,提早離開庫倫洛夫往Telč出發,便打道回民宿整理行囊。沿途,視線還離不開彩繪塔。




離開這麼可愛的民宿很是不捨,也期待下個小鎮的容身之處。



鎖上後就此暫別了。





13:57 :「Na shledanou, Český Krumlov. 再見,CK小鎮。」

終於翻到最後一頁,我的童話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