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2 10/2 花園裡的二三事

亞歷山大廣場
大教堂
菩提樹下大道
博物館島
施潘道老城
哈凱榭赫菲
Lunch - ALI BABA
啤酒花園
Bonanza Coffee Heroes
跳蚤市場
文化釀造區

Dinner - LAFIL



@施潘道老城

施潘道老城(Spandauer Vorstadt)位在柏林最中心的米特區(Mitte),歷史悠久,充滿農田的施潘道老城,街道沒有系統,城市沒有規劃,建築物發展都是自發性建造的。1980年代,這裡的歷史建築本來要被拆除,在當地居民抗議之下才幸得保存。1993年重建,保護文化古蹟、聽取居民意見,得以融入當地生活,平衡商業活動與住宅,使老城有了鑑古知來的面貌。腓德烈‧威廉一世在這裡建造了城牆,命令穀倉都要存放在城牆外,這也是施潘道老城東邊、亞歷山大廣場北面的穀倉區(Scheunenviertel)其名稱的由來。






奧拉尼堡大街上的新猶太會堂(New Synagogue)建於1866年,是德國最大的一間。奢華的東方風格與金色圓頂絢爛奪目,見證了施潘道老城的發展。許多人會誤以為穀倉區就是柏林的猶太區,其實猶太移民的文化與生活中心都集中在猶太會館所在的施潘道老城。





複習橘色的早上行程、預習藍色的下午行程,
也看看這些區域的相對地理位置吧:




往穀倉區看又見到電視塔了。




塗鴉文化無所不在。





@哈凱榭赫菲

哈凱榭赫菲(Hackesche Höfe)位在施潘道老城邊緣,鄰接亞歷山大廣場北面的穀倉區(Scheunenviertel),是柏林最活躍的地區之一,結合住宅、辦公室、商店、酒吧、畫廊、精品和餐廳等,有燦爛的夜生活。在二次大戰之前,這裡有比例最高來自東歐的猶太移民及法國胡格諾教派流亡教徒,被認為是貧民窟或最底層人群的群居處。這些移民為這個區域帶來異國的多樣風情,在這裡可以看到柏林具有波希米亞氣息的一面。這一帶有大量的酒吧、餐廳和夜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一個多世紀以來,這裡的特色就是結合工作空間、私人住宅、生活娛樂、美食等的複合區域。在戰前,曾有過詩人協會、猶太俱樂部、猶太學生食堂、葡萄酒店和家庭雜貨店等不同目的的空間使用。1945年被蘇聯軍事局徵收,變成租金很低的社區。1907年,房地產開發商及建築團隊:Kurt Berndt與August Endell接手了這個區域,August Endell精心設計了新藝術風格並運用釉磚建成了第一個庭院(Hof 1)。直到柏林圍牆倒塌後,這個地區再次受到關注,在保留歷史遺跡的前提下重新規劃,1995年開始重建,外牆設計完全現代化,拱形的入口就是那時新建的。

哈凱榭赫菲總共有八個彼此相通的庭院:




Hof 1是Endell的設計,所以這個庭園也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包含入口的隧道在內,有電影院、音樂廳、咖啡廳、餐廳、酒吧等,濃縮在這個區域裡。




釉磚拼貼的馬賽克外牆,新藝術風格,既前衛又有創意。




聽說這間冰淇淋店還蠻不錯的喲!




Hof 2是電影院庭院,氣氛比較沈靜。




綠意盎然的Hof 3是藝術庭院,有好幾間畫廊。







花園旁坐落一個空間不大的玻璃櫃,也是一個小畫廊哦!裡面擺放了少量的藝術作品。




Hof 4的名字是噴泉庭院。
正中央有棵形態優美的樹和一座小小的噴泉。這個庭園裡有許多賣首飾和個性服飾的的商家。




連蔓生植物都如此繽紛。






一直很想推門進去逛逛的店家,賣的是時尚雨具。
可惜店主外出中。




Hof 5是栗子庭院。
猜想中間這顆大樹和庭院外的成排樹木都是栗子樹吧!




小綠人的店!看了不禁心酸起來,我們台灣的小綠人可是更酷炫啊,怎麼就沒辦法開這樣的專賣店呀?
還真是什麼樣的周邊產品都能出呢。




Hof 6是蘇菲庭院,其名大抵是因為出口直結蘇菲大街之故。
Hof 7是工藝庭園,Hof 8是住宅庭院,大概大多不開放的空間都是私人住宅區。

從哈凱榭赫菲離開後,小顧帶我們搭公車前往享用午餐的地方。





@ALI BABA

來到的是這一間帶點中東氣息的餐廳。




店內有沙威瑪的巨大肉叉,還有紅通通的窯烤爐,香氣四溢,真是讓人迫不及待。




看板上的菜單只看得懂「pizza」,其他一個字也弄不明白,只能對著保鮮櫃裡的配料與醬汁垂涎。




這裡似乎是主打窯烤披薩,但小顧推薦我們菜捲類的單品。我本來就對這種食物特別有愛,自然是欣然附議了。
友人點的硬殼麵包,中間夾了沙威瑪切下的肉屑、一些生菜和醃漬物。




我點的是這種類似墨西哥捲的菜捲。橘澄澄的特製醬汁非常美味,醃漬物的食材說不出名字,充滿異國情調。
看起來份量不多,吃完可是飽足感跟滿足感兼獲哦!





@啤酒花園 Pratar

填飽肚子,小顧說道來德國一定要朝聖一下啤酒花園。早上逛過了美輪美奐的哈凱榭特菲複合式庭院,這次的啤酒花園,是可以看啤酒花的地方嗎?
讚嘆著德國對公共建設的重視,還來不及消化胃裡的中餐和心裡的期待,未料離剛才的餐廳走沒幾步遠就到了。但這間Pratar還不是隨便挑的,可是柏林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呢!果然是非常有計畫的專業行程。一抬頭看,這招牌也太歡樂了!讓我有置身遊樂園的錯覺。




大家都知道德國的啤酒遠近馳名,但來柏林之前,我還不知道有啤酒花園這樣的地方。沒想到在德國,這樣的啤酒花園可不少呢!可能在叢生的栗子樹下、釀酒廠旁的草地、或餐廳的後院,擺幾張長桌,就成了供應客人喝酒聊天的地方。啤酒花園的誕生是從釀酒廠開始的,據說以前的啤酒花園禁止販售啤酒以外的餐點,就是為了避免搶了有賣啤酒的餐廳的生意。雖然現在的啤酒花園也大多有供應熱 狗、沙拉、簡餐或其他飲料,但人們還是常自己準備食物帶到啤酒花園,一邊喝酒一邊打牌或聊天,與親友悠閒共度時光,成了他們特有的生活文化。




小顧跟我們解釋道幾款啤酒的種類,點了杯有酵母的黑啤酒,喝得出不同,但還是體會不出其差異的關鍵。
總之都很好喝就是啦!




大白天地喝啤酒,果然別有一番滋味,閒話家常,好不愉快啊!




又發現萌到不行的妹仔!有帶望遠鏡真是太棒了!






結果是大白天地就醉了,真是沒用啊。





@Bonanza Coffee Heroes

下午的重點行程是跳蚤市場,這回真的是吃飽喝足準備廝殺,沒想到小顧又幫我們安排了這道下午茶。號稱柏林最棒的咖啡,就算不是咖啡因癮者,也當然要品嘗品嘗。
還沒看到咖啡店,就先被這配色大膽的建築吸引了。




看到門上的號碼顯示燈嗎?不誇張,買咖啡還要領號碼牌!
小顧說我們很幸運難得不用等,但其實店內店外都是客呢!




這招牌真是太囂張,竟然寫著「don't die before trying」!
喝上一杯咖啡讓你上天堂!?




店內有許多咖啡專門的器具,不是擺著看的而是真正有在使用。
除了必備的濃濃咖啡香,煮咖啡的人也很性格,感覺像跑錯年代的人。




價格是這間店唯一不美麗的部分。




附送的是德國人保有秩序的閒適的生活態度,他們的放鬆也不讓你覺得稍有脫離現實。




於是我們捧著杯子繼續漫步,在被酒精和咖啡因滲透了以後。
冰拿鐵入喉,除了滑順、香氣濃郁,我的形容無法更多更專業了。
在我喝過的咖啡中,毫無疑問的已是極品。
身體的醉還沒醒,心情也開始微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