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小步踏 布花髮髻插
流蘇串串 乘風擺盪
今日沒有祭典 也沒有花火
只有南國之女來訪





為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和服體驗,連行程都還沒起頭規劃,就開始研究和裝美人的扮相。
為了節省屆時的挑選時間,研究和服的配件與顏色搭配;為了避免衍伸費用,學習自己弄髮型。
直至搜尋到網站上目不暇給的各式和風髮飾,在眼睛一亮的同時,也被五位數的定價嚇得縮回了滑鼠上的手。

根據前人的經驗,店家提供的髮飾是不可能到這種等級,我要去的和服店連髮型都要額外收費,更別妄想那些美美的髮飾。
一萬日幣當然是不可能下手,於是很快地動了手作的念頭。

參考了許多日本的髮飾而融合地構想,稱不上創作,手工也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但以處女作來說,自我感覺還是不禁良好了起來(笑)

當工作人員替我換完裝,我拿出髮簪請她幫我插上時說道:

「是我自己做的哦!^^」
「ㄟ---!(大驚)怎麼可能!」

這樣算有替台灣爭一小口氣嗎?(露舌尖)





【南國之女】

結果是超乎自己所預想地合搭。
炎夏之故,不得已改成租浴衣,但工作人員以和服的方式幫我穿上,讓我不至遺憾,真是感激(淚)
兩件組的髮簪只插上主簪而沒有用上步搖,正面只看得見雙色的流蘇,整體效果不會太過華麗。
浴衣的花色也是梅花,腰帶跟髮簪的主色一樣是鮮明但不俗艷的桃紅。
喧鬧而飽和度高的配色,帶出來自南國台灣的熱情。



 

 

 







【一抹夏】

這一款,只是很簡單地在人造牡丹上加上三朵布花、一條串珠飾。
可愛的布花點綴了貴氣的牡丹,中和其塑膠感及華奓度,這樣簡素的淺色花飾在夏日格外帶來沁涼的感覺。
構想是可以運用在帶飾、髮插、帽飾。
雖然很大一朵,但戴起來整體感覺其實加分不少呢。




 




感謝板友的教學分享,讓我得以順利摸索出自己不甚正統的作法。
一開始做的兩朵真的很醜,後面我發現一朵一朵捏花瓣再組合比較簡單,每個人做法不同,可以嘗試幾種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作法^^
做的時候很後悔選了軟又薄的皺緬,歪七扭八又超容易虛邊,但皺緬的紋理讓布花的感覺多了幾分輕盈,因為質地軟,表現出的質感也很柔和。






這兩個作品,只利用梅花跟菊花的基本作法便能完成。
在這邊分享一下比較少人討論的土台製作。
土台很多都是用厚紙板作,但我對紙比較沒有安全感,便想到用書店賣的塑膠透明墊板來作。


【材料】

金屬線、透明塑膠墊板、白色皺緬、圖釘、剪刀、鉗子、保麗龍膠


【作法】

1. 塑膠墊板剪出適合大小。我直接用十元硬幣跟一元硬幣來畫再剪 :P
2. 白色皺緬剪出適合大小。後來發現不要太大,直徑比墊板的大小大1.5倍左右比較好黏。
3. 把剪好的墊板用保麗龍膠黏在剪好的皺緬中間。




4. 用鉗子,金屬線前端彎成與金屬線垂直的小圓形狀。
5. 用圖釘,將黏上墊板的皺緬塊中間戳個洞,把彎好的金屬線穿過去。




6. 在上面擠滿保麗龍膠,把周圍的皺緬往中間黏,用鉗子壓緊即可。





作好的土台黏上布花放乾,後面的金屬線就可以拿來結合髮飾等配件。
剛做完就像一瓶可愛的花束,還有點捨不得組合成髮簪呢。
布花真的是挑戰耐性的手作。每片花瓣都是粒粒皆辛苦。
希望我的第一個作品,不會是最後一個作品(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