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煩惱該準備什麼生日禮物給卡滋,腦汁已經快要攪乾了。記得他曾在逛街的時候看鞋,也不著痕跡地套出他的尺寸,差一點就要下訂單了,卻因為被提醒到送鞋的禁忌而作罷。不久前他問我:會畫畫嗎?那個時候我就偷偷將「畫作」這個禮物放進追蹤清單,但沒有想要拿來生日時送,因為我對自己的繪畫天份沒有什麼自信,這樣的東西平時找個機會送送就好,生日這種大日子,我笨拙的畫作拿來充數,只有心虛不已。

那該怎麼辦呢?在禮物板爬了好久的文,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分享,但有些已經類似於我過去的行動、或超出我能力的估計。其中最驚人的是發現逐格動畫這個點子,需要極大的耐性並耗費十分的心力,看到一半就準備要抽面紙了。板友在壓克力板上作畫,拍了近千張的照片再組合成動畫。這個點子真好!可是,怎麼可能做得出來!儘管金牛座的我有毅力一張一張作,先不提時間上的緊迫,千張的圖畫我沒辦法信手拈來才是根本的問題。誠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以何代之?在那之後衍生的想法受到先入觀的影響,在大腦決議庭中屢次被駁回,念念不忘的仍是逐格動畫的想法。由於再不決定只有蹉跎工作天而已,先畫畫看吧!就算實現不了動畫也可以集結成手工書,不失為一個有誠意的禮物。拿出從小收集的各品牌的色鉛筆、再壓箱久一點就要泛黃的畫紙,削尖了筆芯後開始第一張、第二張。



也許是開始動作了以後,容易激盪出新的想法,從中我發現了適合自己的可能作法:我不需要畫一千張色鉛筆畫,只要專注描繪幾張,再送進繪圖軟體作細微的修改,就能細胞分裂出N張圖像,也不需要耗費相機的快門數。這個改良方案適合不擅長塗鴉的我,凝聚了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動力投入了這個創作。

由於查了很多跟生日有關的歌曲,都沒有比YUI的這首更歡樂的氛圍,於是我也採用了這首歌來作背景音樂。





【材料】

1. 色鉛筆+畫紙=N張繪畫
2. 掃描機
3. Photoshop (修圖用)
4. Illustrator (製作自畫像)
5. iMovie 或 Movie Maker等可以將圖片兜成影片的軟體。



【步驟】

1. 分鏡構想
將各段歌曲中怎樣呈現的畫面想好。

2. 製作色鉛筆圖畫
依照分鏡來繪製主要畫面。像歌舞的部份將頭跟身體分開來畫,畫出需要的不同表情跟不同分解動作,再利用繪圖軟體來組合就可以創造很多變化。我一共畫了十幾張圖。

3. 製作自畫像
用Illustrator來拉出自畫像。
在分鏡設計中有我登場的構想,所以我硬著頭皮上網參考教學,用從沒碰過的illustrator來畫自畫像。向量式的鮮豔圖畫可以從溫和的色鉛筆畫中跳出來。




4. 圖畫細胞分裂
將色鉛筆圖畫掃描進電腦作影像處理,由於用到移動圖像的概念,建議使用有圖層功能的軟體如Photoshop來製作。以一秒鐘10張圖來估算,想好該片段分鏡的呈現方式,頭與尾的位置在哪裡,再去估算每一張圖移動的量約是多少,接著就是移動圖層→另存新檔→移動圖層→另存新檔的無窮迴圈。除了移動的概念,還有加減的概念。譬如小精靈吃掉名字的馬賽克那一段,就同時利用移動圖層(小精靈)、以及橡皮擦(加減馬賽克拼貼)來製作大量圖群。最後四分鐘的影片我總共做了超過1300張圖片。




5. 串連圖片
將分裂好的圖片送進iMovic,搭配背景音樂來設定圖格秒數,直到影片的呈現符合構想的呈現以及音樂的節奏。




6. 加上字幕
最後加上字幕,轉出檔案就完成了。
影片製作完成後,在色鉛筆畫寫下祝福的話,就成了實體卡片組,直接送給對方。



 

其實技術性並沒有太難,但真的需要強大的毅力來完成。其中「圖畫細胞分裂」無疑是最耗費時間心力的步驟,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眼壓最高的時候。快接近完成當時還很悲觀地想:做得這麼累,結果也就是段影片而已,對方真的會感動嗎?自己看成品的時候很興奮,卻沒有當初看板友作品時的那種感動,是因為作太久所以麻木了嗎?(笑) 看官來評評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