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買單眼的時候只有一顆鏡頭,搭配的是只能容納一機一鏡的槍包,很輕巧方便也不乏收納周邊小物的小口袋,但外型就是很笨拙,活脫脫是個形狀詭異的便當袋。當時的設計還不像現在開始考慮到女性使用者對外觀的要求,選擇極少,也就這樣用了好一段光景。

隨著防潮箱的空位漸漸被填滿,拿旅行當藉口也咬牙買了Wotancraft的大包,所有家當都放得進去,外型也非常好看,但平日帶這個沉甸甸的包就太辛苦了。現在出門的習慣是一機一鏡一閃,也會帶柔光罩和色膠片備用,這些東西是裝不進我的小槍包,只能把閃燈跟柔光罩等放進皮包或提袋裡。這麼一來不方便還先別提,東西弄丟的可能性也提高。(話說上個月我就弄丟了一組色膠片啊~哇啊啊啊~><)
想要一個容量適中、又能收納攝影用小物的相機包,這樣的慾望就熊熊燃燒了起來。

放眼望去,市面上也不乏一些設計很棒的專業攝影包,但價格跟質感總是難兩全,收納的設計也沒辦法盡如我意。這時才興起DIY的念頭,開始研究怎樣的包型適合縫紉新手、又能符合我的需求。

由於我沒有正規的縫紉機,只有幾年前在拍賣購入的一台900元的玩具縫紉機,布太薄會車歪、布太厚又車不過,沒辦法作較細的車工。相機包想必有一定的厚度,屆時是少不了手縫的。收邊也不能用滾邊的方式,小縫紉機無法勝任。於是我選擇將內袋跟外袋分開車好後,再組起來用手縫收邊。



來介紹一下這個相機包:PonD Girl 芃德女郎。

外觀是帶塗鴉風格的冷調色系布,耐髒、好搭、卻又不單調。
因為桃紅色的裝飾線以及內裡,掩不住內藏女孩子的元素。
隨性的羊皮蓋像是不規則的斜劉海,碰撞出愛玩又淘氣的個性。





可裝一機一鏡一閃,剛剛好的容量方便平日使用。
電池、觸發器等較立體的小東西放前面拉鍊袋。





前面的拉鍊打開,裡面有我常忘記帶的SD卡的小口袋。
內袋也有裝柔光罩、拭鏡筆等小物的口袋。



皮片、收邊壓的是桃紅色的線。
很喜歡桃色跟黑色的搭配。






【材料】
1. 表布半碼、絨布一碼、單膠鋪棉、潛水布
2. 含D環的皮片一對
3. 皮革線、厚布用針眼較大的手縫針
4. 拉鍊一條
5. 薄的羊皮一塊



【步驟】
1. 將鋪棉與潛水布各剪兩塊40cmx40cm;將表布與絨布各剪兩塊43cmx43cm。
2. 潛水布塊放在表布塊正中央,讓表布多出四邊各1.5cm的縫份,
2. 夾好後對表布的花紋壓線,有固定作用也能製造一點立體感。
2. 兩塊都依樣畫葫蘆,得到外袋前片、外袋後片各一塊。
3. 鋪棉塊放在絨布塊正中央,讓絨布多出四邊各1.5cm的縫份,用熨斗燙過使其貼平。
3. 兩塊都一樣燙好,得到內袋前片、內袋後片各一塊。
4. 剪20cmx20cm表布、20cmx40cm絨布,對表布花紋壓線。
5. 用絨布製作好SD卡的小口袋車上去絨布毛面,注意方向跟位置。
6. 絨布對折,車上拉鍊、將左右側車好固定。
7. 若版型畫且剪得很準,可以先將拉鍊口袋布邊往內折好,
7. 車在外袋前片上(紫色的範圍裡,水平置中)。
7. 若怕不夠準就等前後片組合後再車,位置才不會歪掉。
7. (因為我就是歪掉了又拆掉重車XDDD)
8. 剪絨布製作內袋口袋,車好。
9. 剪絨布跟鋪棉製作隔版。
10. 將內袋前後片毛面對毛面車好左邊、右邊、下邊。
11. 組合好的內袋,其左右下角的7cm小正方形車好後,沿藍色虛線剪掉。
12. 將外袋前後片正面對正面車好左邊、右邊、下邊。
13. 組合好的外袋,其左右下角的7cm小正方形車好後,沿藍色虛線剪掉。
14. 將內袋、外袋都翻正,把內袋裝進外袋裡,對齊。
15. 羊皮剪一塊喜歡的形狀當蓋子。
16. 將內袋、外袋的縫份折進去,用夾子夾好。
17. 把羊皮蓋放在後片的地方,夾在內袋跟外袋的縫份之間,開始用皮革線手縫。
17. 縫完一圈即完成收邊。
18. 兩邊縫上掛耳皮片,包包本體完成!

背帶的部分我直接用Wotancraft的,畢竟減壓效果比較專業我不懂,直接用現成相機包的背帶即可。其實因為厚度的關係,製作途中容易發生縫份不夠的情況,若像我一樣新手的話建議縫份多留一些,多了也可以修剪掉。相機包除了美觀,耐用度也很重要,每個車縫都要很牢固,特別是前後片的組合,掛耳也要來回縫牢,千萬不可以用一般的手縫線,會不夠堅韌。

這樣就完成了獨一無二的個人相機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