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一直是我包包中不可少的物件。
除了備忘,滿足當下的我需要,也記錄所有生活上的大小事件,提供未來的我查閱。

去年年初,說是年初也過了六分之ㄧ,我在臉書留下了下面這篇文章:


2011手帳

寫於 2011年2月25日 20:59
 


在誠品四樓匆匆晃過一圈之後,將本要拿去結帳的,手中已經連用三年的誠品手帳擺回原位,帶走我視線所佇留的,一本精緻但實用性稍嫌不足的日製手帳。五折的價格!也對,一年都過六分之一了。

順從直覺所作的決定,在我掏出信用卡無聲地宣告這本手帳從此屬於我之後,同時也象徵我對今年全新的期待。脫離既定的格式,習慣的方式,還要推翻舊有的公式。

我的肩包因為它的入住顯得更擁擠了些,更凌亂了些,但兩個月來總按自己步調流動的歲月,似乎也開始有了秩序。我臨時的備忘,和成形的計畫,不再只是遊盪在我逐年退化的記憶,他們有了該有的位置。透過墨水被永久刻畫在他們該有的位置。

五折的價格,兩倍的預算,我剛所買的是嶄新的希望,以及無價的穩定感。

***



2011年也迎來尾聲了,本來十月底晃過了一圈誠品,還打算明年二月時再到誠品去挑選打折的「過季手帳」,一直想著怎麼遇不到理想中的排版,大小,設計等皆備的手帳呢?終於一時燃生了熱度決定自己動手作!由於下班後的時間少得可憐,一切設計都匆匆,瑕疵不少,但就所有者來說也是瑕不掩瑜了。處女作誰忍苛責呢?其實做法都不複雜,只是需要耐性,尤其是對技術不純熟的我來說:P

介紹我燃燒小宇宙完成的成品的同時,我想記錄一下自己的小發現,對照去年的心得文回顧起來相當有趣。過去我都使用誠品自家出的手帳,價格親民,格式也用得習慣,便沿用了三年,到去年才突然打破成規,挑了一個擺上書架,在歷年手帳區顯得突兀的款式。其著實反應了心境的轉變。那麼今年的手帳又代表了什麼呢?


先來一張假掰的廣告:






先來介紹內頁吧!

內頁的設計我算是抄襲了今年手帳的設計,再做一些小變化。一方面沒有多餘時間重新設計,一方面格式也用慣了;大小是約等同於A5文庫本的尺寸,除了方便攜帶,此大小不僅跟2011年的差不多,跟文庫本擺在一起也整齊,歸納以上兩點,可見我還是傾向追求穩定及可依循的生活準則。

當然在內頁我加入了一些客製化的元素,為自己作的手帳當然是跟市面上賣的通用手帳有所區別,才有其價值。用Excel排版真的是整死人,但也造就一次寶貴的經驗。


月計劃表,標註家人、好友、愛犬的生日,還有特殊節日跟紀念日。
但因為太趕了,還是有遺漏的只好事後補上去(汗)
點綴的黑白小圖是十月去捷克拍回來的名物名景。





週計劃表,在特殊月份夾帶一些回顧照片。





另外也有一些彩色的自由頁,穿插照片跟空白筆記處。





為了能180度攤開,我採用的是縫線裝訂(請參考一般書籍的裝訂)的方式。沒有車線工具的我,想當然爾只能用手縫,我先用大訂書機在每束內頁對折線上打三針,再拆掉訂書針,一針一針穿過這些小洞來縫綁。第一次綁完,去誠品找裝飾材料時,發現手工書製作材料的專櫃,看完專業介紹的書籍之後,強迫症發作,回去又拆掉重綁。

縫線裝訂還有一個麻煩的地方就是排版。頁面不是照翻頁會看到的順序排,非常複雜,我只能土法煉鋼畫在紙上模擬。累得最後連校稿都不想就送印了,幸好一次成功(笑)。我跑了很多家影印店都沒辦法幫我印,最後終於找到一間很好的老闆,不僅給了我一些建議,最後還幫我作膠裝跟修邊。230元搞定!

下面節錄小部份排版內容(影印店老闆也瘋狂):





接下來是書衣。

我苦惱很久,挑了好幾天決定的布料,到了現場實際看卻不如我的預期。東望西望發現這塊畫滿愛心的布料!繽紛的色彩,像蠟筆一樣充滿童趣的設計打動我的心。內裡搭配交織藍色線的紫紅色先染布,低調的奢華!自己挑選的,當然於內於外都非常喜歡。為避免書衣不夠挺,也加了一塊薄襯。我只有一台900塊的陽春縫紉機,弄了一個晚上還是因為頭尾會歪掉而放棄,最後大部分都是手縫完成。現在已經是手縫賽機縫啦~(最好是)

為了在這塊布上加入一些自己的東西,我在其中一個愛心上縫滿串珠。看起來是不是更有立體感也更生動了呢?





注重實用性的我,希望書衣能有更多彈性,將來想用在文庫本上也可以,便設計為可調整的寬幅。紫色緞帶是在保養品抽屜裡翻到的,硬是從贈品束口袋上拆了下來。





串珠結合幸運繩的書籤設計是突現的靈光。漸層的紫色線編織的幸運繩加上串珠,充滿女人的浪漫(掩嘴)





最不滿意的就是這個LOGO繡,但沒學過能縫成這樣也該偷笑了,就不要太嚴以待己吧。就當作是摻一絲手工的味道?





手帳全部一手包,的確是耗時又費力,雖然材料成本不高,但人力資源難以估計。成品也許不像買的那樣完美,但對我來說它就是獨一無二的臻品。於是這本手帳展露了我特立獨行的個性,還有一些慢慢找回來的彷彿曾失去過的對興趣的堅持、對今昔的重視、對未來的期盼,以及對生命的熱情。


2012年快到了,希望我能在新的一年中,一天一天賦予它更多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