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學習認識一種又一種的動物的開始,
「動物園」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即使隨著年紀增長也不會抹滅的憧憬。
仔細想想,大概也很難遇見去動物園不會興奮的小孩吧!
除了天氣太熱的夏天讓人卻步,每過一段時間,仍然會抵擋不住想去走走的衝動。
動物們真的很可愛,牠們不同的生態與習性也讓人充滿好奇。
但然後呢?我從沒想過那份動力從何而來。

2005年的夏天,我脫離學生身分成為一個社會人,迫不及待地拿累積不多的薪水到北海道圓兩個夢想:
一是去日本自助旅行、二是看彩虹樂團的演唱會。
那時我並不太了解北海道,但跟著朋友一起探訪名景的行程是不會少的。
知名的旭山動物園也理所當然被納進行程中,但我並不了解它有什麼特別。
一個下午的時間,我看到許多讓人驚奇的「設施」、各式導覽和餵食秀、四處可見的可愛插畫等等,確實讓我重拾孩童般的欣喜,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歷史的確與旅行息息相關,愈是了解目的地的背景,得到的感受也更多。
上禮拜參加「搶救旭山動物園」的試映會之後,我因為這份幸運而感觸良多。



旭山動物園在1967年開幕,曾經因為「日本最北端的動物園」的加持而風光一時。
然而光陰不僅催人老,年久失修,翻新的預算卻核不下來,旭山動物園的名號也隨之斑駁。
一度加蓋雲霄飛車等遊樂設施來挽救人氣,但也維持不了很久,遊客數開始下滑。
導演用很輕鬆的方式帶觀眾走過一次動物園,而且十分引人共鳴。
像是白天的動物總是在睡,這點讓我點頭如搗蒜!
尤其睡歸睡,臉又不朝這裡;甚至有躲到看不見蹤跡的,更讓人扼脕!

從小被欺負的吉田此時應徵加入,成為新人飼育員,個性內向的他對動物灌注熱情,
因為看到弱肉強食的現實而悲憫,也因為發現動物與生俱來的潛能驚奇不已。
這跟他的人生巧妙對照。
小時候也被強勢的同伴所欺壓,但在旭山動物園,他還不知道自己的潛能即將如何被開發出來呢。
吉田的真實原型-阪東元也是現任的園長。
但動物園正走下坡,園長不僅為了赤字危機四處奔走,動物保護團體的抗議等等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也接踵而來。


事情總不會只一個面向。


原屬動物保護團體的真琴,大力鼓吹廢園。
她認為動物園是動物的囚禁所,剝奪動物自然生存的本能和自由的快樂。
此說乍聽之下確實有其道理,就像『新動物園』的作者Vicki Croke曾說:
「從動物園所了解到的,與其說是園裡的動物,還不如說是豢養動物者的文化特質。」
但就園長的角度來看卻完全不是如此。

動物園究竟有沒有其存在的必要?

對園長來說,動物園不是一個利用動物來營利的地方。
能夠在短時間讓人類認識必須到世界各地才能看到的各種野生動物,只算是表層的教育意義。
在環境愈來愈惡劣、生態愈趨不平衡的情況下,動物園的義務是提供這些野生動物一個安全的地方生活。
除了延長動物的生命,也盡力在培育以免絕種的悲劇。
向人類灌輸生態保育的觀念,更是長期的課題。
真琴或許被園長的肺腑之言所打動。
藉由關係入園工作後,漸漸明白旭山動物園與她原想的不同。
園長單純的動機與信念,一步一步帶領動物園往方向正確的未來走。
真琴被大象的雪球砸到,敞開心房燦笑的時候,象徵她也折服於園長的愛與堅決。
我的眼眶一濕,但嘴角微揚。

某天,園長與飼育員們談起「行動展示」的觀念。
不是將動物放在牢籠裡觀賞,也不止於觀察牠們的生態;而是向人類展示動物的「本能」
這個想法引出了大家對動物園的夢想,開心地高談闊論到深夜,暫時忘記了現實的困境。

儘管陸續祭出夜間遊園、飼育員導覽、冬季開園等企劃,也不令遊客數有所起色。
之後又發生了大猩猩瑪莉事件
由於跟飼育員柳原太過親近,瑪莉與她的大猩猩丈夫完全擦不出火花。
為了引導她與丈夫培養感情,柳原決定不再跟瑪莉見面,未料此舉竟然讓瑪莉傷心欲絕而病死。
原來大猩猩在另一半離去後因為傷心往往也活不久。柳原自責不已。







人猿的懷孕像是雪中送炭,總算添了喜事。沒想到母人猿卻得到罕見的妊娠中毒症
為了能讓母子平安,真琴提出卡路里療法,大減母人猿的食物。
但飢餓的痛苦難耐,連公人猿都心疼地將自己的食物隔著鐵欄杆一點一點地遞給她吃。
這一幕的催淚程度就像捱餓一樣難以抵抗,動物的情感單純、真摯而動人。
對照大猩猩瑪莉和人猿夫妻,人類的世界已經太複雜,
愛要沒有前提、沒有條件、沒有目的,已經像瀕臨絕種的動物一樣珍貴。
覺得自己能掌控得更多、得到得更多,慾望卻沒讓人更快樂。


跟動物太過親近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大象攻擊飼育員致死也引起一陣風波。
瑪莉因此而死,大象也因為想玩鬧而不幸打死了飼育員。
養大狗就有常發生飼主受傷的案例,因為動物不知道如何去拿捏自己的力道。
我也曾見過小狗原先過了數年幸福的生活,卻突然因故被打入冷宮;更別提被棄養的流浪動物們。
人類不是不能與動物太過親近,但動物的一心一意超出我們的想像,確定能供給牠一生不變的愛與親密再下決定吧!
人類容易自恃於自己凌駕萬物的智慧,但懶得了解、或自以為了解,只會釀成更多悲劇。


野狼突破的柵欄溜進園,導致人獸共患之包蟲病爆發,旭山動物園一度關閉。
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接踵發生之下,1996年終於創下最低遊客數的紀錄,廢園之說塵囂四起。
園長並未因此放棄,那一夜充斥的夢想成了一個契機,他大膽在會議中向新市長展示他們的想法,
其中吉田的「企鵝飛上天」計畫終於打動市長的心,得以核下一筆預算讓旭山動物園翻新。

企鵝真的能飛上天?

大家都很好奇。
旭山動物園就在市長的支持下完成一座又一座實踐「行動展示」的設施:

在大猩猩空中運動場,為了食物的大猩猩如何展現臂力在十幾公尺的高空爬過繩索。
在海豹館,海豹就在你面前優雅展現泳姿,甚至淘氣地與你四目相對。(圖片取自日本電影官網)






在北極熊館,北極熊在水裡優遊自得的模樣、跳水的姿勢、或是在沙地做日光浴,用各種不同視角,在室內或室外看個究竟。
在猛獸館,喜歡爬上爬下的雪豹就在你頭頂上休息、老虎可愛的大腳掌,只有玻璃之隔、還要小心獅子對你噴尿唷!XD




而在企鵝館,真的可以看見企鵝飛上天!你能說這不是嗎?
冬天還能近距離欣賞企鵝遊行呢!





2004年海豹館落成之後,媒體爭相報導宣傳,「行動展示」更是遠近馳名,吸引大批遊客到訪,終於打敗上野動物園達到日本第一的遊客量。
在我參觀的2005年,遊客真的非常多,每個館都圍滿了人。
當時告訴我旭山動物園曾有的落魄,我大概不會相信吧!




電影的主人翁其實是園長,而不是那些可愛的動物。
電影裡的他總是繫著各種動物圖案的領帶,實際搜尋一下真人的照片,真的發現不少他繫著動物領帶的照片!真是表裡如一的熱情啊。
喜歡日劇的人對西田敏行應該不陌生,他的演技也發揮得宜,將園長一股腦的熱忱、誠懇與憨直,表現得很傳神。
連園長的真實本尊-小菅正夫都看得熱淚盈眶。





值得一提的是臼井飼育員,他的原型是繪本作家阿部弘士,曾經在旭山動物園擔任25年的飼育員,因為園長提出定點導覽的想法而發掘自己畫繪本的才能,後來成為知名繪本作家。
旭山動物園像是企鵝館、海豹館的壁畫都是出自他之手唷!真的非常可愛。





小菅園長曾這麼說:
「藉由展示野生動物的特徵與行為,讓觀察者了解特徵的形態與意義,比野生動物本身所能帶來的感動更深刻。」

實際走一趟旭山動物園,更能了解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時自己錯過了些什麼。
若先看過這部電影,甚或多做些功課了解動物園的歷史,當時感受到的不會只有驚喜而已。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因為這場首映會,我也許會錯過這部片,連可惜的機會也沒有啊。
就像回老家一樣,在動物園裡可以暫時拋卻世俗的紛擾,找回自己的赤子心,也許這就是驅使我一陣子就要逛逛動物園的無形動力吧!
這五年來旭山動物園又增加了其他展示設施,我想我勢必要找個冬天再重遊舊地。

這部寓教於樂的電影,不會只讓觀者留下「動物好可愛啊!」之類的感想,也不只留給你幾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不管有沒有去過旭山動物園,都值得一看。
它會讓人忽然提起想做些什麼的幹勁。



「想變成你的夢想,想變成希望;愛你的夢想、愛你自己。」


在簡單溫馨的主題曲緩緩流動之下,
園長光榮退休,從動物園慢慢走遠而漸小的背影,在我眼前逐漸化為散景,
而心裡那份感動愈來愈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