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蘭真是太棒啦~~這次特地拉了全家、還有蹓喵團一共十二人次去幫諾蘭衝票房!
昨天還跟全公司一起啟動,哇哈哈哈~~
諾蘭構思十年的電影,看到他完成自己想作的東西,真替他開心呀!
精采絕倫,讓人屏息到最後一刻!不去電影院享受一下真的會是今年一大憾事!
Attention:以下有極大雷!!!



【劇情大綱】

Cobb是一位盜夢者,極具天賦且經驗老到,
卻因為殺害妻子的罪名被通緝,只得放下一對兒女而四處流亡。
雖然在被康博工業雇用,偷取日本企業家Saito商業機密的任務中失敗,
反倒得到Saito的欣賞,提出撤銷罪名為報酬,渴望返家的Cobb因此接受了Saito的任用。
由於競爭對手的兒子即將接管公司,Saito要求Cobb入侵小開的夢中,植入讓他將公司解散的潛意識。
為此必須潛入三層夢境以植入意念的種子。
Cobb集結他的好搭擋Arthur、優秀的建築系學生Ariadne、能在夢中製藥的化學家Yusuf還有善於洞察人心的偽裝者Eames組成團隊。而為了確認任務是否完成,Saito也以遊客身分一同入夢。

任務過程請參看流程圖(點我看大圖)。


從事前演練,到任務執行過程中,Ariadne慢慢發現Cobb內心深藏的痛苦回憶和不為人知的掙扎。
Cobb心中的罪惡感投射為妻子Mal的形象不斷出現在夢中阻礙任務。
但Cobb最後終於能夠面對,放下內心的歉疚,讓心靈與意識都回到現實,回到真正的家。



【自編自導─Christoper Nolan】

從「Momento」(再次提醒勿看台版)給我的震撼開始,我就知道今後都會追隨Nolan的作品。
這次他當然也沒讓我失望,儘管我抱著久候多時所累積的期待進場,
也不損「Inception」所帶給我的享受。

比起壯大的特效帶來的視覺衝擊,對畫面的細膩呈現更是Nolan的拿手強項。
許多畫面處理都有他獨特的風格,廂型車墜落的畫面多麼優美呀!(Arthur的睡相好可愛XD)
用電梯樓層來意象Cobb潛意識的回憶與悔恨,這樣的手法也讓人驚喜。
很喜歡Arthur失重的那段動作戲,雖然Nolan不擅長動作,
但這一段的處理真的很特別,讓人不由得心跳加速。
夢境受到影響的效果也呈現得很有創意卻又合情合理。

『Dare you take a leap of faith? 
Or become an old man, filled with regret, waiting to die alone.』

不隨波逐流,堅持自己想表現的東西,奮力一搏,這就是Nolan。
這次也拿時間軸來做不同的運用,又有創新的思維跟講述故事的方式。
儘管平鋪直敘也能有如此大的張力。
三條故事線穿插進行,讓觀眾的神經愈繃愈緊,
最後再一口氣收尾,連毛細孔都要大呼過癮!
細節更是不會虛應故事,只看一遍很難發現其中玄機。
也因此,Nolan的電影看第二遍還更好看!

『Dreams feel real while we're in them. 
It's only when we wake up that we realize something was actually strange.』

「Inception」的主題是夢與潛意識, 除了有構思十年的邏輯與格局,
電影的行進、對白、營造出的氣氛也不斷與主題相呼應。
而劇情稍微隱諱之處正好提供了空隙,讓觀眾的潛意識不自覺想去填補,
看完電影就像一場夢醒,細細回想又像墜入夢裡,讓人無法自拔。

『Because, in my dreams we are still together. 』
在不甚長的篇幅裡,Cobb與Mal的回憶與糾結的情感穿插其中。
不是驚天動地、轟轟烈烈的浪潮,就像一顆墜落的石頭突然驚破水面,然後沉沒。
而情緒的轉折就像漣漪一樣,輕輕地、慢慢地在心中擴散開來。

『You see, I think negative emotions are always trumped by positive emotions. 』
而這是一部商業取向的娛樂片嗎?
在我心目中,「Inception」絕對是一部夠格的娛樂片,
不去深究其複雜的設定,單純去享受電影的劇情跟視覺效果也絕對值回票價了。
但Nolan通常不會只是單純講述一個故事,就算故事本身已經很引人入勝。
「Momento」的遺忘症、「Insomnia」的失眠症、「Prestige」中為了名聲的不擇手段、「Batman」系列都可以看見Nolan著墨在主角的心靈創傷、道德的定義、正邪的批判等種種矛盾。
讓人在享受兩小時劇情、亦或聲光的娛樂之後,還能帶回餘韻,反覆品味。
這一次更是全面啟動觀眾引發劇烈討論,我也想破頭好幾天整理自己的看法。
的確大部分觀眾都喜歡大和解,不忍心折磨Cobb,我又能說自己沒被Nolan牽著鼻子走嗎?

『You create the world of the dream. 
We bring the subject into that dream and fill it with their sub-conscious.』
我們也許都是Nolan這位造夢者的對象(subject),
但就像Cobb最後一樣,圖騰倒不倒又如何?
他已經回到他心中的現實。
而儘管各自相信的邏輯、結局不盡相同,
我們也確實享受了一部精采的電影,做了一場美夢。



【卡司】

從「玫瑰人生」開始我就很喜歡Marion Cotillard,
她當時的演技真是把我嚇傻了!活脫脫的Edith Piaf。
片裡我也最喜歡她的表現,美麗性感而有韻味。
知道真相時的心碎與恨意的執念都演得絲絲入扣,凶狠的表情讓我想起來都覺得毛毛的。
劇中作為提醒的音樂『Non je ne regrette rien』正巧是「玫瑰人生」的主題曲,
詞意也呼應電影情節,我已經拿來當鬧鐘音樂了!(樂)

其實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爆紅的Leonardo Dicaprio,
我一開始並不太喜歡他,後來他的認真和演技的成熟卻讓我不禁對他萌發好感
雖然十年後的魚尾紋也漸漸開始搶戲了..XD


第一次認識Joseph Gordon-Levitt是在「戀夏五百日」,
覺得他好有亞洲氣息,無害的長相很親切(?),
不過他在「Inception」真的好雅痞好迷人唷!
騙吻的招數若用在「戀夏」就不會被當好人了吧!(大誤)


「X戰警」的幻影貓Ellen Page,雖然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但年輕的她,演技自然、可圈可點。慧詰的學生氣質、古靈精怪又伶俐,
在Leonardo身旁也不遜色,帶領觀眾迅速了解遊戲規則,
甚至直搗並剝解Cobb的內心世界。


渡邊謙的表情拿捏也值得玩味。
先是老奸巨猾的派頭,到後來與Cobb惺惺相惜的坦誠。
有時又帶點喜感,讓人無法忽視他。


飾演Eames的Tom Hardy很搶眼,跟Arthur的互動為電影的行進添了不少幽默。
突然發現自己對這個盜夢團隊愈來愈有感情了。XD


當然還有在「冥王星早餐」就令人印象深刻的Cillian Murphy!
他真的很有個人特色,帶點邪氣的俊容竟然飾演被入侵心靈的小開。
他的演技當然不會被質疑,小開對父親亦趨亦懼的內心掙扎,
最後釋懷的情緒,甚至比Cobb與Mal的橋段更揪心!


儼然成為諾蘭的固定班底─Michael Caine(aka阿福)也沒缺席,
雖然這次戲份少了點。



【個人解讀】

電影裡其實有很多東西沒有直接講清楚,只能由一些對白跟事件來推測。
以下為個人觀感,純粹提出自己的想法。:-)


1. Cobb最後有回到現實嗎?
電影中有許多線索支持(至少我相信XD)Cobb已經回到現實的論點:
(1)女兒在回憶與夢中穿的都是粉紅色的公主袖洋裝,最後相聚時穿的是粉色細肩帶洋裝+白色內搭。
(2)Cobb在夢中都有戴戒指,現實則無。
(3)IMDb演員表有列出小孩的飾演者有兩組。
(4)陀螺最後轉得很不穩,聲音也疑似快倒下。

2. L4是不是Limbo?
以L4的種種現象來看,我個人傾向它是單純的第四層夢境。
(1)進L4時,Ariadne問Cobb:這是你憑記憶建造的?表示Cobb將回憶中Limbo的環境套用在L4夢境中。
(2)Fischer死亡回到L3時,L4的夢境開始崩壞。
(3)若L4=Limbo,那麼Cobb就比Saito還早進Limbo,Saito不應該比Cobb老。
(4)Fischer在L3被電擊,第四層便出現了閃電。這是由於作夢者的體驗會影響下層夢境。
L4會受L3影響,但Limbo的概念應該是獨立的一層(空間)、不受影響。
 
3. 夢的配置
L1: 造夢者Ariadne,作夢者Yusuf,時間提示:音樂
L2: 造夢者Ariadne,作夢者Arthur,時間提示:音樂
L3: 造夢者Ariadne,作夢者Eames,時間提示:電擊
L4: 造夢者Cobb,作夢者Fischer

4. KICK
一般情況下:(1)上一層的KICK或(2)「意識層」的死亡皆可醒來。
用普通藥劑:(1)上一層的KICK、(2)「意識層」的死亡或(3)藥效退,即可醒來。
強力鎮靜劑:(1)N層夢中夢需同步KICK或(2)藥效退即可醒來。

線索1: Yusuf與Cobb在事前準備有提過KICK必須同步,才能貫穿三層夢境。
線索2: L1衝撞護欄也沒能讓L2的Arthur醒來。
線索3: Yusuf解說強力鎮靜劑時,對Arthur作的實驗只有一層夢,所以現實層KICK就能醒來。
線索4: L3的醫院爆炸是事前計劃。即是為了與L2同時啟動KICK,否則不需要多此一舉。
線索5: 在L4時Ariadne有問Cobb如何啟動KICK,Cobb說隨機應變,
表示他們計劃跟L3同時KICK好一起回去。

5. 為什麼Cobb在L4知道Saito死了?
在L3討論要往下一層L4時,Cobb有說『Saito會來不及走。』
推論他們有料想到Saito撐不了。

6. 如果死亡可以回到L3,為什麼Cobb急著要Ariadne確認Fischer是否活著?
因為Fischer若死了,就會進入Limbo,任務也即告失敗。

7. 為什麼Fischer從L4回L3與Ariadne從L4回到L3之間的時間差沒有分層的級距效果?
因為L4是Fischer的夢,Fischer回L3後,L4的夢境開始崩壞,
推斷層與層之間的時間級距也消失了。

8. 如何離開Limbo?離開Limbo後會到哪裡?
進入Limbo有兩種方式:
(1)在強力鎮定劑藥效作用下於夢境中死亡(死去卻因藥效無法在現實醒來)。
(2)進入太深層的夢境而到達。
電影裡有提到:『Death is the only way out.』
然而在Limbo意識會混淆,誤以為自己在現實,自然也不會想死。因此「意識」才是重點而非「生死」,要能意識到自己並不在現實並有勇氣自殺所造成的衝擊才足夠。所以我大膽假設「自殺」甚至「意識到自己不在現實的情況下死亡」才能離開Limbo,否則Cobb可以在Limbo直接殺死Mal,Mal也可以在現實(她以為的夢)直接殺死Cobb,兩個人都不需要不擇手段讓對方自殺。

9. 為什麼Fischer從L4到L3,不像是重傷的樣子?
Fischer在L3被Mal暗算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而是直接昏過去(但確定有噴血)。
由於他對這件事情不知情,意識從L4回到L3後就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至於Saito為什麼不照辦?因為Saito「知道」自己受傷,潛意識會具現化。

10. 為什麼Fischer先進入L4,卻處在Cobb的夢境並被Mal抓住?
Cobb的潛意識也就是Mal的投射會阻礙任務進行,這樣的傾向愈深入夢境愈是強烈也愈直接。
於是Cobb知道Mal為了留住Cobb,會抓住關鍵人物Fischer以造成對Cobb的威脅。
另外Cobb跟Ariadne解說造夢過程的時候即提到,
造夢者可以『接續並改造』作夢者的夢境,將對象的潛意識拉進來。
Fischer在飛機上也是先進入夢境,由此可推知作夢並不需先後順序,
造夢機器的用意僅僅是(1)馬上入睡,還有(2)連線共享夢境。
但是Cobb和Ariadne並沒有跟昏迷的Fischer連線啊!
推測原因有二:(1)Fischer已經昏倒,不需要機器幫忙入睡。
(2)現實層有連線,以下的夢中夢只要同層皆有連線效果。

11. 為什麼Cobb找到Saito的時候,Saito已經變那麼老?
請參考流程圖。Saito在L1廂型車還未落水的時候已經先死,在Cobb進Limbo之前的時間差,因為級距效果讓Saito已經垂垂老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